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的血糖总是波动?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2020-03-02 08:07:40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一件事,如果血糖一直出现波动的情况,很容易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引发糖尿病多种并发症。有些人就是降糖药也吃了,运动也运动了,就是没有办法稳定住血糖,这是什么原因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老是出现波动呢?

1、没有按时按量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

糖尿病患者治疗主要是通过吃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的稳定,这是最基本的。不同种类的降糖药物,他们吃药的时间以及吃药的量是不一样的,如果动不动就少吃或者晚吃,虽然有一些药可以补服,但是在这段时间里造成的血糖波动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想要维持好血糖,一定要按时按量的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否则治疗也是白费。

2、过度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有严格的饮食禁忌,有很多食物是不能碰触的,但是控制饮食并不意味着什么东西也不能吃,有些糖尿病患者就比较极端,为了控制血糖,连晚饭都不吃了。晚饭不吃,但是如果依旧注射胰岛素或者降糖药物,就很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轻则出现低血糖的症状,重则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3、运动不恰当

运动是比较好的辅助治疗糖尿病的方式,但是很多人对于运动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认为擦个玻璃也算运动,而有些人认为需要剧烈的跑步才是运动,其实这两种都不可取。做家务运动强度不够,就没有非常好的降低血糖功效,而剧烈的跑步这种剧烈的运动很容易引发低血糖,反而会出现危险。糖尿病患者身体状况是存在差异的,要询问医生的意见,看自己适合哪种运动方式,运动强度要如何掌握,心率要控制在什么范围里等等。

4、生活习惯不好

糖尿病是需要终身治疗的,所以战线拉的很长,控制血糖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仅在吃药或者注射胰岛素方面要按时按量,生活习惯也要做好,如果生活习惯方面不注意,造成血糖波动也是会出现的事,比如说熬夜、三餐不规律、过度疲劳等等。

控制血糖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不能仅靠药物。很多糖尿病患者老是出现血糖波动,对于身体健康影响非常的大,这时最好能够去医生那里询问,找出背后原因,赶紧把血糖稳定下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糖尿病人血糖波动大比高血糖更危险

当人体血液中葡萄糖浓度忽高忽低时,非常容易导致组织细胞形态和功能的损害。尤其因血糖波动幅度过大而引发的低血糖,危害程度更远远大于因高血糖……详细>>

糖尿病人贪睡懒觉 或会导致血糖波动

近年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每天睡6.5小时以下)的人身体可能对胰岛素不敏感,导致血糖不能控制在正常范围,从而发生2型糖尿病,现在睡眠缺……详细>>

糖尿病人作息不定时 血糖波动大

在繁忙的现代社会中,许多人为了工作不得不牺牲宝贵的睡眠时间。然而在空闲时,他们常会靠睡懒觉来“补”觉。殊不知,这一不良睡眠习惯会让血糖波……详细>>

为什么得了糖尿病越来越瘦?大多是这4大因素在作怪!

大家都知道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病人的典型症状,“三多一少”中的“三多”,是指多尿、多饮、多食;“一少”是指体重的减少,在于普通人同样的饮食下……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波动大易得并发症

血糖控制不佳和血糖波动是导致糖尿病病情发展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血糖波动比持续性血糖升高危害更大,对血管内皮的损伤更严重,因而导致冠心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