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如何判断自己得的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这些信息要掌握

2020-02-27 08:03:5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是什么时候怀疑或发现自己得了糖尿病的呢?这个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有的无症状患者是在做体检的时候发现的异常,而有的则是因为其他疾病或症状,就医后诊治后才发现确诊。对于糖尿病,不少患者也会有这样的疑惑:自己得的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医生又是怎么看自己的指标的呢?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类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特征就是高血糖。我们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4大类,分别为1型、2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和特殊类型糖尿病,其中以1型、2型糖尿病最为常见,据统计,1型糖尿病约占5%左右,2型糖尿病占90%以上。

1型糖尿病

这类糖尿病人多为胰岛β细胞严重损坏,使得分泌的胰岛素量明显减少,导致胰岛素水平绝对不足,无法满足人体血糖代谢的需求所导致。而这种情况主要是免疫系统缺陷或者遗传所造成的,由于病因的特殊性,因此患者多在儿童或青少年时期就被发现。

2型糖尿病

不同于1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的损伤多较轻,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导致的血糖代谢异常,其属于胰岛素水平相对不足。2型糖尿病多是后天形成的,目前认为,肥胖、高热量饮食、高血压、高血脂等是导致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由于它的发生和胰岛功能长期超负荷有关,因此患者年龄段多集中在30岁以上的成年人。

如何判断自己的糖尿病类型

虽然1型、2型糖尿病人在发病人群上有比较明显的特点,但在实际病患中,其都是全年龄段均可发病,因此不能单从年龄来判断糖尿病的类型。

从发病来看,1型糖尿病的发病比较急,因为胰岛素的绝对不足,血糖居高不下,患者起病就会有明显的口渴多饮、多食、多尿、乏力等表现,或者以糖尿病急性并发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口服降糖药物一般无效,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的发病较为隐匿,早期症状比较轻甚至没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才会出现乏力、口渴多饮、多尿等表现。当然,这些症状并不是绝对的,想要明确糖尿病的类型还是要到医院检查胰岛功能更为准确。

需要知道的是,无论是1型糖尿病还是2型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定期监测血糖,严格遵医嘱用药外,还应在日常生活上做出调整。饮食方面应尽量清淡,避免高糖、高脂饮食,做到营养均衡,可适当增加粗粮的摄入。另外,也要适当增加运动,以帮助降低和稳定血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采血测血糖为何不取第一滴血

很多糖尿病患者会在家里进行采血监测血糖,但是针扎采血抛去痛不说,如果因为采血前后相关知识不了解,检测结果不准确,那才叫糟心。那么糖友采血……详细>>

糖友积极防范4种慢性并发症?任何一种都不可忽略!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危害远远大于糖尿病本身,全身任何一个组织器官都无法幸免,尤其是血糖居高不下者、血糖忽高忽低者、糖尿病病程超过5年者,生……详细>>

预混胰岛素是什么?为何注射预混胰岛素前需摇匀

时值今日,胰岛素已经成为所有1型糖尿病和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治疗药物。我们对胰岛素也有一定的了解,但是预混胰岛素是什么你知道吗?下面……详细>>

糖友何时需调整胰岛素的用药剂量?专家教你储存小妙招

胰岛素的用药剂量关乎糖尿病人自身病情的控制。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他表示几乎每个糖尿病人都需要调整胰岛素……详细>>

5种并发症夺走糖友生命?任何一种不能小觑!

目前,原发性糖尿病根本无法治愈,任何药物和治疗手段都不行。现有的医疗技术仅能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降低死亡风险。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因并发症……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