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血脂异常患者可用哪些药物?

2020-02-09 07:45:41      

在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三高疾病,有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而这几种疾病有可能同时出现,也有可能是分别出现,在生活中大多数人患上糖尿病时还会发现自己的血脂异常,在这个时候就需要服用一些药物来控制血脂,避免高血脂出现。但有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还是可以使用哪些药物?其实糖尿病血脂异常患者一般是通过这几种药物来调理的。

糖尿病血脂异常患者可以使用哪些药物?

一、他汀类药物

这类药物主要是以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为主的一类药物,它能让血液中的胆固醇指标下降,同时还有稳定以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情况,在长时间服用这类药物时,可以保护血管内皮,避免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而且他汀类药物的不良反应比较少,比较常见的是患者在服用药物会有肠道不适等症状。

二、贝特类药物

贝特类药物主要是以降低甘油三酯为主的一类药,它除了质量低肝油三之外还可以升高身体的脂蛋白胆固醇,还可以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相对来说它是比较适合一些甘油三酯升高以及甘油三酯血症为主的混合型高血脂患者,贝特类药物在服用后主要的不良反应会表现为恶心、呕吐、腹胀,也有少数患者会有肝脏异常的现象。

三、烟酸类及其衍生物

这种类型的药物主要是通过降低甘油三脂为主的一类药物,它除了降低甘油三脂外,还可以降低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而这类药物在服用后可能会让患者有皮肤瘙痒,肠胃不适等不良反应出现,甚至有些患者的血尿酸会升高。

四、胆固醇吸收抑制剂

胆固醇吸收抑制剂这类物质可以阻止身体的胆固醇被肠道吸收,能减少胆固醇在肝脏中存留的量,这类药物比较适合一些不能进行他汀类药物或者是进行他汀类药物后不能得到理想效果的药物,比较适合老年人食用,一些老年糖尿病人服用这类药物是比较好的,不会带来极大的不良反应。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伴随着血脂异常想要使用药物片可以让自己先做个了解,但要知道及时就医,并且配合医生选择正确药物才是对病情有利的,切记不能自己随意服用,随意服用,对血糖,对血脂都不会有好的效果,反而会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合并血脂异常首选阿昔莫司

糖尿病和血脂异常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对于单纯患有糖尿病或血脂异常的患者来说,要将血糖或血脂的水平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并非难事。可在很多时……详细>>

糖尿病人为何要注意血脂异常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知识的普及和患者健康教育的推广,糖尿病患者需要控制血糖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对于血脂异常在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详细>>

2型糖尿病不要忽略血脂异常的危害

2型糖尿病不是一种单纯血糖升高的疾病,它通常会伴随高血压以及血脂代谢紊乱。详细>>

糖尿病血脂异常研究新进展 控制目标是什么

糖尿病血脂异常的危害已为大家所熟知,但其防治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因此仍应不懈努力以期能更好解决这个难题。本文就近2年来糖尿病血脂……详细>>

二甲双胍可治疗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在出现并发症后,除了要使用降糖药进行治疗外,还要使用治疗并发症的药物,这给此类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因此,出现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