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身边的人可以怎么帮助发生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

2020-01-21 07:54:20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人如果发生低血糖所带来的伤害是比较大的,低血糖在发生时会让患者有恶心、呕吐甚至昏迷等症状,而一旦进入昏迷没有得到及时的抢救,就会让患者丧失性命。所以不管是糖尿病人还是周围的朋友家属,都要让自己学会一些低血糖的急救措施,毕竟有时候身边会有低血糖患者出现,这个时候能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挽救。

身边人怎么帮助发生低血糖的糖尿病人?

一、及时让患者卧床

一旦发现身边的糖尿病人有低血糖症状时,如恶心、呕吐、面色苍白或者四肢无力的情况,就要及时让其卧床,保持安静状态避免能量消耗,让血糖持续下降,让低血糖症状更加严重。

二、让患者服用葡萄糖或者是其他含糖比较高的饮料

在患者症状比较轻,并且神志清醒的状态下可以冲调一些葡萄糖水让患者服用,或者是及时让患者食用一些高糖食品或者高糖饮料,只要让身体及时补充能量,就可以让症状在短时间内消失。

三、及时拨打120

在患者昏迷比较严重的时候要及时拨打120,第一时间送去救治,能避免急性并发症出现,让患者性命有危险。

三、检查随身衣物

检查患者的随身衣物看是否有存在一些急救的物品,如糖尿病患者会随身携带药物或者是水,可以取出给糖尿病人服下,不过要注意在喂食东西时要避免过于大块的食物,这样容易让食物误吸入气道而引起窒息。

四、在颈部垫软物

如果糖尿病人有呕吐的现象要及时拿一些比较软的物件在颈部下垫上,让患者的头颈量向后仰并且偏向一侧,同时还要及时将口腔中的呕吐物清除掉,避免一些食物残渣被吸入气道引起窒息。

五、和家属联系

寻找患者身上的一些记录卡,及时和糖尿病人的家属取得联系,才能和家属在第一时间将糖尿病人送往医院。

总的来说,不管身边是否存在糖尿病患者都需要让自己了解一些低血糖症状发生时的急救措施,毕竟可能随时会遇到这种突发情况,在突发这些情况的时候才能让自己及时采取正确措施,挽救患者性命。而如果家中有糖尿病人就更需要详细了解,毕竟随时会遇到这种情况需要抢救,让家里人脱离危险。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的护理 低血糖 糖尿病

老年糖尿病患者警惕夜间低血糖的发生

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他们容易发生夜间低血糖。我们说糖尿病病人要控制血糖,一般情况下大家都觉得是指控制血糖不要过高。……详细>>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应怎么急救? 应怎么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是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是会引起低血糖的,低血糖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低血糖

低血糖的表现因人而异,一些老年人或长期反复的低血糖患者可表现为行为怪异、性格改变、精神失常等,甚至可一开始就表现为无先兆性低血糖昏迷。 ……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呢?

糖尿病患者如果发生低血糖,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轻则会造成患者昏迷不醒,重则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那么糖尿病患者怎么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咋避免发生低血糖

近年来,有相当数量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使用降糖药不当而出现了低血糖,甚至出现了低血糖性偏瘫,对此人们必须提高警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