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是怎么回事?日常要怎么护理?

2019-12-23 07:18:02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最容易发生的就是各种并发症,而一旦发生并发症所带来的危害是比较大的,而在众多的并发症中,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但由于糖尿病者足在发生早期的症状比较不明显,所以很容易让人忽略,却不知糖尿病足如果持续发展,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让患者残废的。

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由于患者持续性高血糖或者反复性出现血糖波动,导致血管和神经发生病变,进而让足部发生一系列症状,如没有知觉、发生伤口溃疡以及感染。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并发症,也是导致糖尿病人死亡以及残废的主要原因,所以糖尿病人一旦发现自己有糖尿病足症状,一定要采取措施来控制。

糖尿病足要注意什么?

一、不要赤脚在地上行走

由于糖尿病人会发生神经性损伤,患者的足部比较不敏感,所以在平时如果赤脚走路,很容易让脚步被其他东西所弄伤而导致严重感染。

二、保持足部的清洁

糖尿病人每天要用温度适宜的水来清洗自己的足部,可以起到一定预防的效果,但要注意要测量好水温,尽量不要用脚测试,因为糖尿病人对温度的感知能力比较弱,用脚测试很容易让脚部烫伤。

三、定期修剪指甲

定期修剪指甲能防止一些小的足部损伤发生,在修剪的时候要注意避免逐步皮肤被割伤。

四、保持足部的湿润

在平时要让自己的逐步保持在湿润的状态,避免足部过于干燥而出现裂口,才能降低皮肤发生的几率。

五、保持足部的暖和

在冬季要做好足部的保暖,尽量穿着舒适温暖的袜子和鞋,而且要注意不要使用热水袋,毕竟糖尿病人的足部感知能力比较弱,如果使用热水袋很容易让足部烫伤而不知道,导致感染。

六、要戒烟

可能有些人会感觉奇怪,糖尿病足和吸烟有什么关系,糖尿病人如果持续让自己吸烟,会让神经以及血管病变不断加重,而且还会让身体输送氧气的能力下降,长期如此就会足部的血管血液流通不畅而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一旦发生糖尿病足,一定要让自己做好一切护理来避免病情持续恶化,只有这样才能保住自己的双脚,避免糖尿病足在严重的时候需要截肢保住性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的护理 糖尿病足的定义 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怎么回事 小偏方教你治疗

糖尿病足是一类因神经病变而失去知觉,因缺血而失去活力,加之合并感染等因素引起的严重下肢病变。其后果是肢端坏死,故又称糖尿病肢端坏疽,是糖……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穿鞋有讲究 预防糖尿病足抓要点

糖尿病并发症栏目综合 家住上海市静安区的刘女士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今年48岁的她,酷爱各种各样的高跟鞋。最近她发现自己的大脚趾内侧有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