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吃糖太多就会得糖尿病?关于糖尿病的几个谣言千万不要轻信

2019-12-17 07:17:46      

糖尿病是比较常见的代谢性疾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听到糖尿病这三个字也听得比较多。得了糖尿病之后需要终生的治疗,所以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也是较为惧怕的。不想得糖尿病就要深入的了解糖尿病是什么,不要听信于谣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有哪些谣言。

糖尿病有哪些谣言呢?

1、吃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这三个字里面含糖,并且它以高血糖为主要的特征,所以很多人都误会吃糖吃多了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发病确实和饮食不当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并不是主要的原因,更和吃糖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除了饮食不当之外,糖尿病的发病还和遗传等因素有关,并不能误认为糖尿病和糖之间的联系,这是谣言。如果非要在饮食中挑一个物质去和糖尿病相联系,那这种物质也只能是脂肪。肥胖者在对糖尿病的概率上远远大于体型正常者,所以想要保持健康,预防糖尿病,还是要保持苗条身材。

2、糖尿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

得了糖尿病之后,患者肯定要遵循较为严格的饮食控制,很多食物是不能再吃了,很多糖尿病患者把水果也立案纳入了禁止食用的清单当中,殊不知糖尿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是一种谣言。得糖尿病了,虽然在甜食上要进行控制,但是也不能和水果说拜拜。日常生活中需要控制简单糖的摄入,像主食中的米饭、白面或者蛋糕、甜点等等是千万不要吃的,虽然水果带有甜味,但是水果里的含糖量是不一样的,像是那些血糖生成指数比较低的水果种类就能够吃,比方说苹果、柑橘等等,像是荔枝、香蕉等含糖量高的水果种类就绝对不能再吃了。

3、糖尿病患者光把血糖控制住就可以高枕无忧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治疗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血糖,但是作为糖尿病患者日常的护理,光控制血糖是不够的,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糖尿病本身,而是在于糖尿病引起的种种的并发症。糖尿病会引起并发症的种类非常多,其中无疑有会对人体的生命和健康造成极大影响的种类,所以除了控制血糖之外,也要做好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尽量减缓并发症到来的脚步,这样才是维持身体健康的保障。

4、胰岛素能够让人产生瘾

在人的身体里,胰岛素是唯一能够让人血糖降低的激素,如果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就要通过注射胰岛素的方式来使血糖降低。胰岛素相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已经是日常的所需。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和依赖和上瘾没有任何关系,只是治疗的需要。有一些情况下胰岛素是可以停止注射的,比方说应激状态下的二型糖尿病或者最初确诊为糖尿病的患者,这也足以看出打胰岛素没有上瘾这一说。

以上四种便是人们容易在糖尿病方面听信的谣言,但是谣言远不止这些,听信谣言就会背离科学,自然不会对人们预防糖尿病产生任何的帮助,反而还会拖后腿。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认知误区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爱吃糖迟早会得糖尿病?这几个谣言不要再相信了!

一说起糖尿病,很多人都会感觉非常的熟悉,但是熟悉并不意味着了解,还是存在着很多关于糖尿病的谣言的。而有些谣言正是人们所信奉的真理,接下来……详细>>

糖尿病是吃糖太多?这几个糖尿病误区你中招了没!

说起糖尿病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它是一种生活疾病,而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知存在一些误解,特别是以下这几点是比较常见的。也正是……详细>>

吃糖就会得糖尿病?糖尿病的4大谣言,或许你被骗了!

糖尿病最为直接的特点就是它没有办法被彻底治愈,需要终身的治疗,这是大多数人对糖尿病的第一印象。正是因为它不能被彻底的治愈,所以很多糖尿病……详细>>

打胰岛素会上瘾?这几个糖尿病的谣言千万不要再相信了

我国是糖尿病大国,现如今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已经高达1亿,每七秒钟就一人死于糖尿病。糖尿病在我国很是常见,人们自认为对糖尿病很了解,孰不知很……详细>>

关于糖尿病的3个错误认知 看了后千万不要再犯错了!

一说起糖尿病,可能很多人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人对糖尿病仅存在半知半解的认知中,有很多人对糖尿病会有一些误区,也正是这些误区让很多人在发生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