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能输葡萄糖吗?出现这6种情况可以输葡萄糖!

2019-11-24 07:04:04      

葡萄糖是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在临床上有很多需要输液的人群都需要使用到葡萄糖,而有一些人认为自己患有糖尿病,在需要输液的时候是不能够输葡萄糖的,但其实糖尿病人在挂点滴的时候是否需要输葡萄糖是因人而异的。

糖尿病人能不能输葡萄糖?

一般来讲,糖尿病人如果血糖比较高,在注射的时候是不能输葡萄糖的,这样会导致血糖不容易控制而引发一些急性并发症,但有一些糖尿病人在血糖稳定并且出现一些特殊的情况下来讲是可以注射的。

在什么情况下糖尿病人可以注射葡萄糖?

一、不能进食

如果糖尿病人因为某些原因而不能够进食的时候,如出现急性疾病或者需要进行手术时,就要通过输葡萄糖来帮助自己补充能量。

二、出现低血糖

如果糖尿病人出现低血糖而进入昏迷的时候,在这种紧急的情况就需要快速补充一些含有糖分比较高的食物,在没办法使用食物的时候就需要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

三、治疗某些疾病

有一些葡萄糖注射液需要和其他药物组成特殊的配方来进行治疗,如出现心肌梗塞的时候,这个时候需要胰岛素和葡萄糖以及其他药物来稳定细胞膜,这种情况就需要注射葡萄糖。

四、溶解药物

在临床上有一些药物是需要通过葡萄糖溶液来溶解的,如阿奇霉素、甲硝唑等,而当糖尿病人需要使用到这些药物的时候,就需要使用葡萄糖来输入帮助溶解

五、不能使用过多盐水时

有些糖尿病人伴随着一些疾病是不能够使用过多的盐水,如血压过高、肾功能不全、心功能不全等,这些疾病的存在都要限制盐的摄入,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能够输过多的生理盐水来增加身体的负担,就需要葡萄糖交替使用。

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过程

在进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治疗过程中,当血糖降到一定稳定的状态内,就需要将生理盐水改成葡萄糖溶液再加入胰岛素来让血糖处于更加安全的范围。

总的来说,糖尿病人是否可以注射葡萄糖糖是因人而异的,在病情需要的情况下就要输注葡萄糖才能及时控制病情,不过要注意的是葡萄糖不要自己随便使用,在需要的时候要咨询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更加安全,也能够更好的控制疾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不可以输液葡萄糖?

一位糖尿病患者因医生为他输液葡萄糖很是气愤,且出言不逊。对患者的粗野、无知姑且不论,那么糖尿病是否可以输液葡萄糖?以下作以科普,以作共享……详细>>

糖尿病人就不能注射葡萄糖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有不少的糖尿病人会在因为身体出现某些问题而到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在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同时还开出葡萄糖液进行注射,这就让很多糖尿病人感觉……详细>>

葡萄糖高是糖尿病吗?糖尿病会传染给配偶吗?

糖尿病是指血液内的血糖含量高于一定标准值的一种代谢性疾病,随着现代饮食结构的改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会越来越高。但是糖尿病有严格的诊断标准……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西瓜吗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正常人由于会及时分泌胰岛素,可使血糖、尿糖维持在正常水平……详细>>

糖尿病患者输液能用葡萄糖溶液吗?怎样可以控制血糖呢?

生活中很多糖尿病患者会有去输液的情况,那么有些人担心糖尿病患者是不是不能够去输液呢?因为这样会影响血糖。那么血糖高到底能不能够用葡萄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