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关于糖尿病患者的足部护理

2019-10-20 08:00:35      

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应及早注意日常足部护理,保护好自己的双脚,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下列措施可以有效地进行糖尿病足的预防。

每天检查脚,重点检查足底、趾间及足部变型部位。每日检查双脚,可以有效地进行糖尿病足病预防,及时发现潜在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要在光线良好的情况下检查。如果视力不好,建议戴眼镜或者求助他人帮忙检查。

1、 糖尿病患者要养成每天勤洗脚的良好习惯,晚上睡前可以用温水洗脚,注意清洗足趾间皮肤,洗前用手或温度计测试水温,水温不超过40℃,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糖尿病并发症患者,也就是已有神经病变对温度不敏感的患者需请家人协助,避免烫伤患者足部。

2、 糖友不要长时间浸泡足部,一般来说,糖友每次泡脚时间最好不超过2分钟,另外记得洗脚时避免用力揉搓,不要使用毛刷,以免损伤皮肤,毕竟糖尿病患者如果皮肤损伤,恢复痊愈速度没那么快。

3、 对于沐足后的糖尿病患者来说,沐足洗净后用柔软的干毛巾擦干,尤其趾间要仔细擦干。并仔细检查双足有无畸形、足癣,有无皮肤皲裂、水泡、外伤、红肿、变色、鸡眼等,另外还要检查下足背动脉搏动、皮肤温度、皮肤感觉是否正常。

4、 皮肤干燥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在清洗后使用护肤油,比如婴幼儿护肤油,但不要涂在趾间。足部多汗者不要用爽身粉或其他化学制剂,以免堵塞毛孔或损伤皮肤,可以用棉棒沾乙醇涂于趾间,再用纱布隔开足趾,加速水分挥发,保持皮肤干燥。

5、 糖友预防糖尿病足切记要定期剪指甲,尤其修剪指甲、程度轻的厚茧和鸡眼时,不要剪切太深,以免伤及皮肤,剪平后将指甲磨圆,避免刮到脚部肌肤。值得一提的是,视力不好的患者应请家人代剪。

6、 在鞋袜穿着方面,糖尿病患者最好穿合适的软底鞋,鞋子要宽松,最好在下午或黄昏时分穿宽松鞋袜出门散步锻炼,另外选鞋方面,一般布鞋优于皮鞋,皮鞋优于塑料鞋,避免穿高跟鞋、尖头鞋,不要赤足穿鞋,不要穿夹趾凉鞋,长时间运动或行走时不要穿坚硬的皮鞋等,要穿透气宽松的运动悠闲鞋。

温馨提示: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中的糖尿病足,需要好好学习上述知识,并加以运用,避免诱发糖尿病并发症。

(责任编辑:吴晓君 )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要向谁请教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做好足部护理,如果不知道如何护理怎么办?有哪些人员可以帮助糖尿病患者进行足部护理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呵护足部

糖尿病足是指因下肢血管病变—动脉硬化,糖尿病神经病变,未梢神经感觉障碍及植物神经损害引起周围小动脉闭塞症,或皮肤微血管病变以及细菌感染所……详细>>

糖尿病患者秋冬季护理足部要注意什么?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越来越冷,这个时节也是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足部护理,一……详细>>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有讲究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足部健康护理专家詹姆斯·沃贝尔撰文指出,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详细>>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有讲究 穿鞋之前要磕鞋底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12月14日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足部健康护理专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