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什么是胰岛素泵?胰岛素泵有什么优缺点?

2019-10-14 17:30:43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大多数糖尿病人都需要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其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在使用普通药物的时候并不能够让血糖得到稳定,这个时候医生会建议使用胰岛素泵,胰岛素泵是目前用来治疗糖尿病的一种药物,可能有很多人对于胰岛素泵并不了解,不知道它有什么优缺点,也不知道是否自己是否可以使用,因此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主要是一种仪器,这种一次主要是通过输入胰岛素来帮助患者控制血糖,它可以很精准的注射胰岛素,当患者不能够通过注射器或者注射笔来进行皮下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就可以通过胰岛素泵来降血糖,在使用胰岛素泵的时候,可以通过软管将胰岛素注入皮下,胰岛素泵可以长期使用,也可以让患者在随身携带随时可以注射胰岛素。

胰岛素本有什么优缺点?

一、优点

胰岛素泵它主要是通过按键来控制胰岛素的注射剂量,所以在注射的时候不需要手动调节比较方便,另外它注射的剂量可以根据进餐的情况来选择,大多数糖尿病人在选用注射比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需要注射后一段时间必须禁食,否则会出现低血糖,而胰岛素泵可以根据进餐的情况来选择大剂量或者小剂量的注射胰岛素,这样能够避免在注射后出现低血糖。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曾龙驿曾接受采访表示,使用胰岛素泵可以让血糖得到有效的控制,还能够让糖尿病人的生活变得更加自由,因为使用胰岛素泵可以减少胰岛素注射的次数,还能够让患者根据食物的摄取量来调节胰岛素的使用量,让患者能够更自由地支配胰岛素的使用量,不用受到限制。

二、缺点

胰岛素泵在装置的时候会有一根埋在皮下的软管,而这根软管如果过长或者处理不好会影响胰岛素的输入,或者是胰岛素管容易脱落,这样就很容易让糖尿病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现血糖上升,同时胰岛素泵的费用比较高,而且它需要经常更换软管,所以对于经济能力一般的患者来讲是一个负担。

温馨提示,胰岛素泵对于糖尿病人来讲是非常方便有效的,只是它的费用比较高,所以很多糖尿病人会望而止步,但是要知道如果在使用药物或者使用普通胰岛素后控制血糖的效果不明显,而且会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时,就需要让自己使用胰岛素泵。

本文指导医生:
曾龙驿
擅长疾病:
糖尿病、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吴晓君 )

胰岛素泵是怎么回事?有什么优缺点?

在生活中患有糖尿病的人并不少见,大多数糖尿病人都需要使用药物来控制自己的血糖,其中有一些糖尿病人在使用普通药物的时候并不能够让血糖得到稳……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胰岛素泵使用的优缺点

胰岛素泵最大的特点:基础率(微量、持续)、使给入的胰岛素更生理化、合理化人体生理状态下胰岛素基础分泌,它不仅每3—5分钟分泌微量胰岛素,……详细>>

认识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的有点和缺点

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高血糖……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