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注意!这5种不良饮食习惯可诱发糖尿病

2019-11-08 07:46:3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发作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越来越低龄化,所以人们更加关心引发糖尿病的原因,希望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一,从而避免患上这种疾病,我都应该知道很多不良饮食习惯还是诱发糖尿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更了解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很有必要。

哪些不良饮食习惯可诱发糖尿病

1、吃饭时间不规律

平常有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都会增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比如有些人平常工作比较忙,吃饭的时间非常不固定,特别是晚上有时要到十一二点才吃饭,吃完饭过一下就要睡觉了,在睡觉前大量吃食物会导致血糖突然增高的,如果长时间都是这样就有可能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正常分泌。

2、一次性吃太多

还有一部分人平时吃饭的时候喜欢用很大的碗来装饭和菜一起吃,这样就很容易在装饭菜的时候装的太多。如果长时间吃太多的饭和菜就会产生过多的热量,这样的人是很容易肥胖的,肥胖是诱发糖尿病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现在有很多人都喜欢到外面去吃饭,在点菜的时候常常点的菜非常多,但是为了不浪费经常会把所有的饭菜都吃完,这样就会远远超过人体需要的量,所以会引发热量的过剩的问题。

3、吃饭不专心

平时还有很多家庭在吃晚饭的时候都喜欢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长期这样做下来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因为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饭就没有办法做到专心的吃饭,这就可能会导致咀嚼次数的减少,这样是不利于降低血糖的。

4、饮食不健康

菜肴多油多盐,这是非常容易引起糖尿病的一个原因。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的清淡食品,菜肴烹调多用蒸、煮、凉拌、涮、炖、卤等方式。烹调宜用植物油,尽量减少赴宴。在赴宴时也要尽量按照平时在家吃饭时的量和食物间的搭配来选择饭菜。

5、存在错误的饮食观念

比如“多吃肉、少吃饭”。其实不然,肉到体内也能转变成糖和提供脂肪。糖尿病患者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小于200毫克,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入,少吃油煎、炸食物及猪、鸡、鸭、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糖尿病会影响人体健康,也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更会大大的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饮食调整,注意养成规律的吃饭习惯,纠正错误的饮食观念,多吃健康的食物,吃饭更专心,那做好这些,就能够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患者的不良饮食习惯

现在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体质变差呢?为什么疾病这么容易侵入我们身体呢?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的饮食不健康不科学不合理。特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详细>>

糖尿病需注意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这7种饮食习惯要注意!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性疾病,主要和饮食以及遗传有关。患者除了控制糖分摄入外,也要控制好脂肪和盐分,但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却让糖尿病患者出现……详细>>

这7种不良饮食习惯,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赶快纠正!

饮食对健康的影响非常大。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比如常喝含糖饮料,不吃蔬菜和水果以及摄入过多淀粉碳水化合物等,会影响胰岛素水平,增加患高血压和……详细>>

这4种饮食习惯会加重糖尿病,糖尿病人要注意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除了按时服用药物外,还要注意好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只有从生活中来改变,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真正稳定。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详细>>

有哪些饮食可能引发糖尿病?这4种饮食习惯很危险!

近些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而糖尿病的发生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因为不当的生活方式,有些是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有些是因为遗传因素等,其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