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有哪些?怎么吃主食能稳定血糖?

2019-10-22 05:03: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血糖水平,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而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调整药物的服用量以及服用时间。但是除了要接受正规的特效治疗外,糖尿病患者还需要做好日常护理工作,而这些护理措施也很关键,属于自我疗法中的主要部分。因此糖尿病患者更了解具体的自我疗法很有作用。

糖尿病患者要做好哪些自我疗法

1、控制饮食

不吃含蔗糖,葡萄糖的食品。主食方面经常吃一些粗粮,如荞麦,豆类,糙米;副食则以蔬菜,瓜果为主,如苦瓜,大白菜,西红柿,黄瓜,苹果等要常吃。而且平时的一日三餐可以变成四五餐,坚持少吃多餐。

2、养成锻炼的习惯

每天晚饭半小时后到户外快走或慢跑50分钟,既吸收氧分,又消耗一定的热量,热量得到消耗的话,糖分也会减少的。长期坚持,对稳定血糖大有裨益。

3、口服降糖药

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西药主要有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和膳食调节剂五类,糖尿病患者要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种类。最好是选择中药,因为其较为温和。

怎样吃主食对糖尿病病情有好处

1、注意主食

糖尿病患者主食的量一般控制在每日200~300克,主食量最少不低于150克。控制总热量是糖尿病患者合理膳食的前提。

不少糖尿病患者认为,要控制血糖就必须少吃主食。其实,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区。像汽车需要汽油一样,人体活动也需要动力,没有热量什么都不能做,我们日常所吃的主食就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主食吃得越少越好,而是要根据自身情况及活动强度,适量进食主食。如果吃进的主食过少,热量来源缺乏,身体必然要动用脂肪和蛋白质来提供热量。脂肪分解会产生酮体,易导致酮症酸中毒。体内蛋白质分解,日久则会导致消瘦、乏力、贫血、抵抗力低下,极易继发各种感染等。由此可见,“主食摄入越少越好”的说法太片面了。

2、注意主食的搭配种类

粗细粮搭配的主食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在每日4~6两的主食当中,除我们平时吃的米饭和馒头等细粮外, 其实还应包括50~100克的粗粮、杂粮及杂豆类。每天摄入的粗粮不要集中在一顿饭吃,最好是中午吃一部分,晚上再吃一部分,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粗杂粮指除米饭、馒头之外的全部谷物,如全麦制品、玉米、小米、高粱、燕麦、荞麦以及各种豆类。粗杂粮由于加工简单,其中保存了许多细粮中没有的营养,如膳食纤维和丰富的B族维生素;同时相对于细粮来说,粗粮的血糖生成指数较低,可明显缓解餐后高血糖状态,减少血糖波动,利于控制餐后血糖。

合理安排饮食、积极进行运动锻炼都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着想而坚持做好这些自我疗法,这是治疗疾病的基础。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养成自律的习惯,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入手,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做好日常护理措施,促进身体健康,维护稳定的血糖水平状态,就能控制糖尿病病情。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怎么进行自我疗法?吃主食要避免误区

糖尿病患者除了通过降糖药物、注射胰岛素的方法来稳定病情之外,生活中也要注意护理,控制住嘴巴和体重就是迈出降血糖的第一步,自我疗法非常重要……详细>>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有哪些?送你3种自我疗法很管用

很多人一说起糖尿病都会感觉到害怕,因为他们认为在患上糖尿病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却不知糖尿病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它大多数是跟患者日常生活……详细>>

糖尿病怎么自我疗法?应掌握这三种自我疗法!

糖尿病最大的问题就是血糖容易波动,血糖长期波动过大最可怕的是会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就会增加治疗难度。其实糖尿病在没有合并其他并发症的情况……详细>>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

糖尿病的自我疗法,随着近些年来患上糖尿病这一常见多发病的患者人数是越来越多,糖尿病已经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平常积极的做好糖尿病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治疗可以不用药物吗? 有哪些自我疗法?

很多人在发现糖尿病的时候都不想要用药治疗,他们很多怕一旦使用药物就必须要终生使用。所以他们都想通过各种方法来降低血糖,避免使用药物。那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