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尿糖尿酮体的意义是什么?带你来揭秘!

2019-09-11 07:53:14      

一般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尿糖和尿酮检查,这样能够及时发现是否出现了一些并发症,这样能够及时发现糖尿病是否并发了肾脏疾病,做尿糖和尿酮体的意义有哪些。

尿糖尿酮体的意义

首先来说一下做尿糖的意义,饮食性的糖尿是因为短时间内吃大量的糖分所引起的。一过性糖尿是因为大脑血管出现意外、颅内外伤、情绪过于激动等,延缓了对大脑血糖中枢的刺激,从而让肾上腺素以及胰高血糖,大量的脂肪,出现暂时性的糖尿和高血糖。持续性的糖尿是清晨空腹时,尿糖呈现持续性的阳性这主要是因为胰岛素绝对或者相对不足所引起的。

在正常情况下尿液里面只是含有微量的葡萄糖,常规尿糖定性检查阴性。葡萄糖在尿液里面抛出过多,主要是因为血糖浓度过高或者肾小管重吸收葡萄糖能力降低所引起的。血糖浓度高一般提示着患上了糖尿病、肢体肥大症、皮质醇增多症以及下丘脑病变和甲状腺功能亢进等。肾小管重吸收葡萄糖能力降低属于肾性糖尿,提示着患上了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以及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等。

然后来说一下做尿酮体的意义,尿酮体检测结果是阳性的话说明患上了糖尿病酮症或者中毒,因为糖分利用明显减少,分解脂肪产生的酮体增加,最终引起了酮症。没有控制或者治疗不当的糖尿病可能会出现酸中毒或者昏迷。酮症酸中毒时尿酮体会一直呈现阳性,这是必须要引起警惕,以免对肾脏功能带来严重的损伤。酮体属于身体脂肪代谢的产物,在正常情况下尿液中的酮体含量很少,检测属于阴性,若是尿液酮体过多的话就被称为糖尿病,一般提示着患有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另外做了剧烈运动、过度饥饿、患有子痫等也会引起尿酮体异常。

温馨提示

平时要控制饮食,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控制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在医生的指导下联合使用降糖药物来降低血糖。糖尿病属于可以控制的疾病,但是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的根治慢性疾病,需要长时间诊治,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可能会诱发脑中风、下肢坏死、冠心病及肾功能衰竭等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患者要定期的去医院监测血糖,主要监测空腹血糖及餐后两个小时的血糖,每三个月需要检测一次糖化血红蛋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尿糖检验是怎么回事?尿糖检验要注意什么?

很多人都知道一旦患上糖尿病就需要定期检测血糖,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不会使用血糖仪或者是没时间而没办法定期监测血糖,就想通过定期监测尿糖来……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自查尿酮体

患糖尿病时,因为糖代谢紊乱加重,细胞不能充分地利用葡萄糖来补充能量,只好动用脂肪,脂肪分解加速产生大量脂肪酸,超出了机体利用的能力而转化……详细>>

尿糖两个+会是糖尿病吗?

糖尿病是“不死的癌症”,虽然算不上谈“糖”色变,但也足够让人心生恐惧。因此平时的控糖工作一定要做好,千万不能忽视。要确诊是否是糖尿病需要……详细>>

尿糖高和糖尿病是一回事吗?

随着近些年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饮食的质量也就越来越好,大多数人在平时的饮食都越来越精细,也正是因为越来越精细的饮食导致各种各样的富贵病……详细>>

尿糖4+严重吗?尿糖1+是什么意思?

尿糖在临床上属于身体的一种症状表现,并不是一种疾病,临床上能够引起尿糖的疾病类型,常见的有糖尿病肾功能障碍以及肾功能损伤,需要患者进行专……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