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什么?

2019-09-10 07:28:54      

凡是年龄超过60岁以上的糖尿病就被称为老年糖尿病,因为他们的生理以及心理上发生了退化,同时会伴随着多种疾病,病情复查而且增加了治疗难度。不同的年龄段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不一样的,老年人要把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什么?

老年人空腹的血糖每升不超过8.0毫摩尔,饭后两个小时的血糖,每升不能超过12.0毫摩尔即可。老年人在控制血糖的时候要防止出现低血糖,血糖水平应该比青壮年高一些,因为老年人容易发生低血糖而且缺乏自觉症状,容易出现重度低血糖,甚至导致昏迷。大部分老年人患伴有动脉硬化,出现一次低血糖就有可能会诱发心肌梗死或者脑血管意外。另外大多数老年人饮食不规律以及肾功能减退,减慢了降糖药物的排泄,从而在身体里面蓄积,最终诱发迟发性的低血糖。

老年人糖尿病怎么办?

1、通过控制饮食来降低血糖

不管哪种类型的糖尿病必须终生控制饮食,2型糖尿病空腹血糖每升超过了11.1毫摩尔,应该单纯的控制饮食并且适当的运动,若经过一个月调理还没有达到标准的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降糖药物来治疗,且必须要控制每天总热量的摄入。注意食物的多样化,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可溶性高纤维的食物来改善糖分以及胆固醇的代谢刺激,大便的排出,缓解便秘。老年人每天至少要保证有30克的可溶性高纤维素,推荐选择豆类绿叶蔬菜以及五谷类食物等。

2、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能够改善糖耐量,减少了对药物的用量,增强了全身的适应能力,帮助消耗脂肪,降低体重。必须要根据患者的年龄以及病情选择合适的运动强度,推荐选择散步跳舞打太极拳或者骑行等。

3、合理的使用药物

老年性糖尿病患者应该选择磺脲类降糖药物,对肝脏和肾脏没有任何的毒害作用,能够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大量的胰岛素。对于有神经精神障碍以及饮食不规律的人群来说,应该每次饭后30分钟之后再服药,不能让服药和进餐的时间间隔太长,以免出现低血糖反应。

温馨提示

老年人在生活中要做好自我管理,定期监测血糖和尿糖,避免让营养过度或者缺乏,提供的营养满足于生理需求即可,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不能吃一些容易让血糖迅速升高的糖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老年人糖尿病血糖控制的标准是什么?如何控制血糖?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不降反升,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糖尿病的大军。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对血糖方面不注意,一不留神就容易患上糖尿病。老年人患上糖……详细>>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哪些?二型糖尿病血糖控制标准是多少?

糖尿病主要是由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临床上最常见的糖尿病类型就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不同类型的糖尿病会给患者带来……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日常护理注意3要点

对于老年人来说,糖尿病护理和治疗同等重要,甚至更应该加以重视。详细>>

老年人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称为老年糖尿病;而有些国家则以65岁为分界线。老年糖尿病按其发病时间可分为老年期起病的糖尿病和……详细>>

如何控制老年人糖尿病

如何控制老年人糖尿病?糖尿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那么针对老年人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