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用什么药能减肥?应如何正确减肥?

2019-08-21 07:37:53      

引发糖尿病的原因包括糖分、脂肪等食物摄入过多,所以糖尿病患者常会伴随肥胖体形。为了身体健康着想,一般建议具有肥胖困扰的糖尿病患者减肥,这对于改善糖尿病病情有一定意义。

糖尿病患者用什么药减肥

1、双胍类药物

常见的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有一定的帮助糖尿病患者减肥的作用。这是因为这种药物能够有效提高人体的胰岛功能敏感性,促进胰岛素分泌,对于改善由于胰岛素抵抗引发的糖尿病有着很好的疗效。而且胰岛素抵抗又和肥胖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所以服用二甲双胍能够达到减肥效果。但是二甲双胍具有很明显的副作用,服用不适当还会引发人们出现严重消瘦情况,这对健康有很大危害。

2、其它降糖药物

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类型大多数是2型糖尿病,所以患者可以通过减轻体重来控制血糖,这对于治疗糖尿病也有疗效。所以这类糖尿病伴随肥胖症患者可以通过服用降血糖药物来减肥。常见的降血糖药物包括α-糖苷酶抑制剂、SGLT2抑制剂、GLP1受体激动剂等,这类药物的减肥效果不太明显,但是同时副作用也相对较少,不会引发体重骤减这种危害。

3、不能滥用药物减肥

对于单纯肥胖的人一定不能依靠药物减肥,药物具有副作用,更容易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人体健康受到伤害,因此健康减肥很重要。徐医生建议,合理的生活方式、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才是最好的减肥办法。健康比什么都重要。

糖友日常该怎么做帮助减肥

糖尿病患者适当减肥对于改善血糖、血脂、血压有一定疗效,从而达到治疗疾病作用。但是糖尿病患者减肥,最好还是依靠更加安全的方式来达到疗效。

1、控制饮食

糖尿病患者无论是为了稳定疾病还是为了减肥,都需要做好饮食控制。做到饮食清淡、少吃热量高、脂肪高的食物,这样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能够减少日内脂肪生成,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

2、增加运动

糖尿病患者适量进行运动能够加速人体代谢能力,促进葡萄糖消耗,能够有效降低血糖,达到减肥效果。但是运动一定要规律且合理。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以知道,其实有很多具有降糖效果的药物都有一定的减轻体重作用,但是一定要切记,糖尿病患者减肥旨在促进身体健康,而并非为了拥有苗条身材,只有有这样的认知,人们才能够正确利用降血糖药物减肥,并且通过更安全的方式减肥,避免减肥过度反而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正确减肥的方法 用药减肥 糖尿病

减肥也会导致糖尿病?如何正确减肥预防糖尿病?

很多朋友都知道糖尿病跟肥胖有关系,因此很多人为了防止糖尿病的发生,就拼命的减肥,想要通过减肥来预防糖尿病。但是,有研究显示,虽然糖尿病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如何减肥?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减肥则是治疗肥胖型糖尿病最有效的方法。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如何进行减肥呢?详细>>

减肥也会导致糖尿病?如何正确减肥来防止糖尿病出现?

生活中可能有很多人认为自己减肥可以有效预防糖尿病,因此在平时很多人想预防糖尿病都通过克制饮食以及其他减肥的方法让自己的体重下降。却不知道……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的正确减肥方法

对于2型糖尿病病友来说,如果因为肥胖而导致内脏脂肪堆积,危害是十分明显的:脂肪越多,胰岛素的敏感性就越低,机体就需要越多胰岛素才能使血糖……详细>>

2型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减肥

目前在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到近1亿,而其中有90%是2型糖尿病患者,可见它的危害有多严重,而在2型糖尿病的患者当中有70%以上是体形超重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