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遵循这4大原则

2019-08-16 07:48:26      

高血压,糖尿病,这些疾病属于慢性病,请换着除了要做好具体的血压控制血糖控制治疗外,更要做好具体的日常护理措施,这样才能有效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血压血糖不稳定的危害,因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更要做好具体的饮食护理措施。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1、低脂

高血压高血糖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因为如果脂肪含量摄入过高,就会造成体内的脂肪代谢负担较大,所以无法被充分分解以及代谢掉的脂肪更容易影响人体血液健康,引发严重的高血糖、高血压病情。因此低脂饮食就需要患者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包括各类动物肝脏、蛋黄、肥肉、鱿鱼、腊肉等等。

2、低盐

盐分摄入量过多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高血压高血糖患者更需要做好控制盐分摄入,这对于稳定病情,做好饮食护理措施有很重要的意义。主要是因为如果人体摄入过多的盐分,就会更容易引发钠代谢障碍,导致钠离子潴留在体内,因此这就会诱发血管中的水分增加,血管壁受到的压力增强,最终引发血压、血糖升高。所以高血压、高血糖患者一定要减少盐分摄入,平时尽量以钾盐代替钠盐,少吃腊肉、腊肠、熏肉以及各种腌制食品,平时饮食更要保证清淡健康。

3、低糖

如果糖分摄入过多,就容易引发糖分代谢障碍,而过多的糖分留在人体内,可引发血糖升高。在血糖升高的情况下,身体各个脏器更会受到血液供应异常影响,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病情加重。所以高血压、高血糖患者应该少吃糖分含量的高的食物,同时各种淀粉类食物也容易转化为糖分,也会增加人体糖分代谢负担,也应该减少食用。因此巧克力、各种甜食、饮料、甜菜、马铃薯、芋头、藕片等食物都应该尽量减少食用。

4、多吃降血压、降血糖食物

常见的黑木耳、芹菜、猕猴桃、梨、绿豆以及绿茶都有着很好的控制血压、控制血糖作用,所以可以多吃这类食物。

高血压高血糖患者由于更容易受饮食影响而引发病情变化,所以这类疾病患者一定要做到少吃不利于病情的食物,多吃有利于稳定血压、稳定血糖的食物,这对于做好饮食护理,促进身体健康运作,减少疾病恶化以及预防疾病并发症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更了解具体的饮食禁忌。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糖尿病患者饮食控制遵循哪些原则?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尤为重要。在保证控糖的前提下,一定也要保证自己的饮食营养均衡。饮食应该如何控制,遵循什么样的原则呢?详细>>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应该怎么饮食?要遵循哪些饮食原则?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和糖尿病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高血压有可能会合并糖尿病,而糖尿病也会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和糖尿病这两种疾病之间的病因和相……详细>>

冬季糖尿病患者应警惕高血压

高血压和糖尿病常常合并存在。目前我国约有2亿的高血压患者,成人高血压的患病率约为18.8%。而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达9.7%,是世界第一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护好心 谨防糖尿病高血压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六大原则

糖尿病是一种营养过剩的疾病,但是无论糖尿病属于何种类型,病情轻重缓急如何,有无糖尿病并发症,是否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物治疗,都必须严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