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中医预防糖尿病 从要有良好的睡眠开始

2019-08-16 07:58:05      

糖尿病对人类的伤害是巨大的,不仅会引起饮食增多,排尿增多,体重减轻等症状,而且还可能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眼病,肾病变等多种并发症。要避免糖尿病带来的痛苦,药物治疗只能是补救的下策,而应该积极预防才是上策。

那么从中医预防糖尿病,就要从有良好的睡眠开始了,为什么良好的睡眠可以预防糖尿病呢?下面我们详细说说。

中医方面认为,睡觉是人体维持生命活动有节奏规律的正常生理现象,而且睡眠与脏腑、经络、气血有极为密切的关系,而这些影响人体激素,糖尿病就关于胰岛素的正常代谢问题,具体表现在:

1、 心主神,而睡眠是神的体现。脾主运化,能为睡眠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肝藏血,有安神养魄、调节睡眠的作用。而肾精是正常睡眠的保证。血糖偏高的人,多肾精虚衰,从而造成睡眠不足或者睡眠不佳,长期以往,只会造成恶性循环,造成血糖越来越高,增加患上糖尿病风险,因此良好的睡眠可以较好调节人体糖代谢活动。

2、 睡眠时候,人体经络贯穿全身,只有经络通畅,人体五脏方可正常运转,睡眠才有一定的保障,因此经络的通畅与否决定了睡眠的质量,进而间接影响到人体糖分是否正常代谢。另外气血滋养了全身的各个器官,为身体的的各项生命活动提供物质基础,因为如果一个人的睡眠节奏被打乱,身体会受到很大压力,而这些压力则会诱发炎症,糖尿病和心脏病等疾病。所以良好的睡眠可以较好的调节人体的糖代谢活动,而糖代谢是否平衡也在一定程度上人体各项生理活动是否平衡。

3、 另外有专家认为,睡眠时候人体分泌的松果体素可以改善胰岛素的抵抗。睡眠不足的人,分泌的松果体素也会减少,对胰岛素的作用也就低了,也会影响到人体的糖代谢。

温馨提示:上文可以了解到,充足高质量是睡眠是对糖尿病的预防是有一定作用的,大家平时想要提高睡眠质量可以通过睡前洗澡放松,或者提前把卧室灯光调暗,又或者进行脑部按摩等方法助眠。

(责任编辑:罗敏效 )

中医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的认知误区有哪些?

我们的中医博大精深,很多疾病是可以通过中医方式来进行调理,效果好对身体副作用小,中医可根据患者的体重、身高、血糖水平选择最佳的方案,那如……详细>>

传统中医如何防治糖尿病?

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如果现在的人都能完全按照古人的防病理念生活,糖尿病患者就不会这么多。详细>>

糖尿病在中医叫什么 中医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在普通人的认知里,是一种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导致体内血糖无法得到正常控制而产生糖尿的一种疾病。在还没有“糖尿病”这个称呼的时详细>>

糖尿病的中医养护有妙法

中国中医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为我国病患病情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作用。糖尿病也可以用中医来医治,那么,糖尿病的中医养护是怎样的呢?专家告诉……详细>>

中医可以怎样治疗糖尿病足

糖尿病患者需要注意的事项有许多,但很多糖友往往没有注意到血糖升高对下肢的影响,等到发现了时候,已经患上糖尿病足,有的甚至要面临截肢的风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