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如何进行糖尿病健康教育?

2019-07-29 07:55:04      

糖尿病是一种以调节血糖能力失衡为主要症状的代谢性疾病。近年来,其发病概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越来越低,并发症越来越严重。因此,糖尿病的健康教育成为预防糖尿病的重点。

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应注意以下几点:

1、更年期糖尿病教育

调查研究显示,在我国糖尿病高发年龄为40~60岁,也就是说这其中包含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更年期。处于更年期的人群,由于身体素质开始下降,激素分泌水平也会随着下降,胰岛素分泌能力受到一定的影响。很多患者都会在更年期前后出现血糖调节能力失衡的症状,进而提高糖尿病的发作概率。因此,在进行糖尿病教育时,尤其要注意更年期前健康意识的推广。

2、青年糖尿病教育

近年来,糖尿病发作年龄越来越低,很多30、40岁左右的中青年也出现了糖尿病的征兆,甚至很多人在20多岁就必须要借助针剂注射胰岛素来调节血糖了。造成这样的原因与少年时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大量摄入的碳酸饮料、油炸类食品、烧烤类物质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一定要对20岁左右的青年人积极进行糖尿病教育,规律饮食习惯。

3、肥胖糖尿病教育

众所周知,肥胖会提高患者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的概率,可实际上肥胖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之一。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讲,体重基数过大的人需要耗费机体更多的气,容易造成气虚、气滞、血瘀、血虚等症状,进而影响到集体对糖类物质的调节,诱发糖尿病。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肥胖的人血液中含有更多有毒物质、胆固醇和杂质,会影响机体的血液状态,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活力,提高糖尿病风险。

4、特殊人群糖尿病教育

糖尿病在古代被称之为富贵病,是有一定经济实力基础的人,才有可能患有的疾病。而在当今社会,存在着一些特殊人群,其生活中活动、运动较少,却由于工作等原因不得不大量摄入各种高能量食物,大量饮酒,导致机体遭受到较为严重的破坏,此类人群诱发糖尿病的概率很高,需积极进行糖尿病健康教育。

温馨提示

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并非一日之功,想试图一两次的健康推广就在群众中建立对糖尿病深刻的认识是不可能的。尤其是重点受教育人群为青少年和老年人,这两种人群有独特的个性和执拗的脾气,进行健康教育时应细心、耐心。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 糖尿病

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的健康教育包括哪几个方面?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我国糖尿病患者数已经超过了1.14,也占总人口数的11.6%,该疾病导致的并发症死亡人数每年超过100万……详细>>

糖尿病健康教育有什么意义?

一旦得了糖尿病是无法彻底治愈的,需要终身的治疗。在这漫长的控制血糖的时期,需要患者自身和家人的共同努力,因此了解糖尿病的有关问题是特别有……详细>>

妊娠糖尿病护理工作如何进行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如果在发病期间患者能够及时进行有效的控制治疗。那么,患者在分娩后就有很大的希望可以康复。详细>>

槭糖尿病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槭糖尿病是什么?槭糖尿病又称支链-α-酮酸尿。支链氨基酸(缬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先天性代谢异常所引起的症状,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进行药浴治疗?

根据治疗的目的不同,药浴可分为全身沐浴、头面浴、目浴、手足浴、坐浴和局部浸浴等,具体应用时要根据具体病症、体质强弱、辨病或辨证的情况选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