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餐后血糖如何控制?你应学会这4个小技巧

2019-07-19 07:11:50      

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想要让自己的血糖稳定除了控制空腹血糖外。还要控制好餐后血糖。而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都是餐后血糖不容易控制,也正是因为餐后血糖的不容易控制才让他们的血糖不稳,并且出现各种并发症。所以让很多糖尿病人都感觉痛苦,其实餐后血糖想要控制稳定有技巧的。

餐后血糖该如何控制?

一、主食要粗细搭配好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平时摄取主食的时候会吃多一些白饭,却不知道白饭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比较高,在进入肠胃后会被快速吸收,就容易让患者餐餐后的血糖直线上升。所以糖尿病人在吃主食的时候要尽量选择粗粮搭配,在白米饭中加入一些五谷杂粮能够降低主食的生糖指数,或者有时候可以直接用粗粮来代替主食。不过要注意主食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身体每天也是所需要的,所以在粗粮代替主食的时候也要注意主食的摄取量。

二、食物的主次要分好

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先吃米饭再吃其他蔬菜,其实糖尿病人这样吃饭容易让餐后的血糖不稳定,糖尿病人应该先吃菜再吃肉,最后再主食,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而这些膳食纤维能够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而且还能够帮助延缓主食被肠胃所吸收的时间,所以在就餐前先吃菜,在吃肉最后吃主食能够帮助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三、餐后一小时锻炼30分钟

有一些糖尿病人喜欢在餐前运动,却不知道在餐后一小时进行半个小时的锻炼,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因为在餐后进行有氧运动可以增加肌肉吸收血糖的效率,从而降低胰岛素抵抗的程度,也能够让身体的能量被大量消耗,从而让餐后的血糖快速下降。

四、吃饭前先喝杯水

糖尿病人在吃主食之前如果能够喝杯水,能够大幅度提高身体的饱腹感,防止自己在吃饭的时候因为饥饿而摄取过多的主食,也就能够降低餐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发现自己餐后血糖总是控制不好,就要采取措施来帮助自己控制血糖,一般可以通过注意以上这几点来帮助防止自己餐后血糖的上升,也能够避免餐后血糖总是不稳而导致其他伤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餐后血糖波动大如何控制?送你4个小妙招很管用!

很多人都在关注自己的血糖波动情况,不仅是糖尿病人,普通人也要定期的去医院检测,看是否有糖尿病的倾向。餐后血糖波动大是很多人面临的问题,其……详细>>

糖尿病容易餐后血糖高?学会这8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后都会出现血糖增高现象,餐后血糖代表的是葡萄糖复合之后的血糖水平,一般以餐后两个小时之后血糖测定为准,通常情况下餐后血……详细>>

餐后血糖高很危险?7个好方法控制餐后血糖,清除风险!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治疗最主要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在餐后血糖会出现波动,长期餐后血糖增高还容易使心脑血管并发……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控制标准是多少?记住3个要点,降低餐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餐后血糖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至关重要。餐后血糖过高会增加并发症风险,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变。很多糖尿病患者只关注空腹血糖,对……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餐后血糖稳,你应掌握饮食4个小技巧!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空腹血糖很重要,因此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也都比较注重自己的空腹血糖,却不知道自己的餐后血糖也是很重要的,餐后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