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预防呢?

2019-05-21 07:14:39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作为最为显著的富贵病的一种,发病率也在逐年的提升。并且糖尿病的年轻化趋势非常的严重,在年轻人群体中,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非常的高。甚至是一些儿童也会患上糖尿病,终身有糖尿病的伴随。那么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危害呢?又应该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儿童糖尿病有哪些危害呢?

1、神经受到损害

儿童在得了糖尿病之后由于血糖升高,若使得儿童的神经受到损害,就会引发神经性病变。患者会出现四肢麻木、肢端疼痛。正处于活泼好动年龄的儿童会非常的受此折磨,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另外如果中枢神经受到损害,就会出现脑部受到损伤的情况,出现脑萎缩。

2、视力下降

儿童糖尿病会导致儿童的视力严重的下降,甚至会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眼病。得了儿童糖尿病之后,视网膜会特别容易病变,甚至还会得白内障,有失明的风险。

3、酮症酸中毒

因为儿童糖尿病主要是I型糖尿病,I型糖尿病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就是酮症酸中毒。儿童在得了酮症酸中毒之后会感到急剧的恶心和呕吐,还会引发呼吸困难,甚至出现休克。

4、影响骨的生长发育

因为青少年儿童正处在骨骼的生长发育最关键的阶段,如果这个时候得了糖尿病,就会使骨关节发育受到影响,甚至还会出现病变。会是患者的身高增长受限,还会出现手指合不拢的情况。

如何预防儿童糖尿病呢?

1、饮食上必须控制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也会提升,是因为父母总是想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因此在孩子的饮食方面就会有所放纵,孩子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这种溺爱会非常容易引发儿童糖尿病。所以想要预防儿童糖尿病,必须在饮食上入手,少让孩子吃一些高脂肪、高热量、高糖类的垃圾食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既有利于生长发育,又能够预防避免儿童糖尿病的发生。

2、多让孩子运动,增强体质

不得不说一些肥胖和糖尿病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肥胖者更容易患上糖尿病。所以想预防儿童糖尿病,保持一个健康的体型非常重要,如果给孩子吃的太胖,那么他获糖尿病的几率就会非常的大。

3、每年都定期的体检

如果直系亲属上有人得了糖尿病,那么应该及时的带孩子定期的去医院进行血糖的监测,如果出现血糖偏高的情况,应该及时的作出反应,以免发生糖尿病而追悔莫及。

儿童糖尿病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很大的影响,还会损害儿童的身体健康,所以预防儿童糖尿病是刻不容缓的事,需要引起各位家长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儿童糖尿病如何判断 这样做能预防儿童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主要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引起的,糖尿病给孩子带来的危害非常大,患儿会出现多饮、多尿、多食的症状,而且还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儿童糖……详细>>

儿童糖尿病危害大 如何科学预防和治疗?

生活中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糖尿病,但是这种疾病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的小孩也会出现这种疾病,生活中大家应该注意他们的身体变化,要注意其中……详细>>

儿童糖尿病怎么回事 儿童糖尿病的危害要了解

儿童糖尿病与饮食因素有密切关系,也可能是遗传因素造成的,过度肥胖的孩子容易患糖尿病,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参加户外锻……详细>>

孩子过胖警惕儿童糖尿病 如何预防才有效

儿童肥胖容易患糖尿病,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因此父母要注意控制孩子的体重,过度肥胖会影响心血管的健康,也会加重肝肾的负担,孩子过胖更……详细>>

怎么避免儿童糖尿病误诊?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现在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茁壮成长,会选择高糖类、各种补品给孩子补充,儿童肥胖率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糖尿病发病率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