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测空腹血糖还是饭后血糖?二者有什么区别

2019-03-28 08:45:45      

糖尿病作为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过虽然很多人知道糖尿病,但对于糖尿病的某些细节却不是特别了解,就比如空腹血糖和饭后血糖,很多患者在平时监测血糖的时候只注重空腹血糖,却不知道饭后血糖一样重要。

空腹血糖和饭后血糖有什么差别?

空腹血糖和饭后血糖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是两个比较关键的血糖时期,在早上8:00前没吃早饭,所检测出来的血糖被称为空腹血糖,而在吃饭后开始算起的两个小时后所测的血糖被称为饭后血糖。一般空腹血糖是检测血糖的最低值,而糖尿病人在进食东西时由于食物中含有一定的糖分,这个时候所检测出来的血糖值就会偏高。

空腹血糖能够反映身体的胰岛素分泌能力,一般1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血糖会比较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没有吃饭所检测的血糖都称为空腹血糖,只有在早上8点前空腹所检测的血糖才称为空腹血糖。当身体处于空腹状态的情况下时检测血糖不仅会排除血糖受到影响,而且在夜间身体处于休息的状态,也可以排除血糖因为情绪、体力活动等因素的影响,从而能够更好得体现血糖在空腹下的准确值。

而饭后血糖也是比较重要的,一般饭后血糖的检测值比较高,有一些2型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值不高,但是在检测饭后血糖的值却比较高,一般饭后血糖的检测值比空腹血糖更加重要,如果糖尿病人单纯检测空腹血糖很容易出现漏诊,很容易让患者忽略。

总的来说,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两者是相辅相成的,这两个血糖有着相互协作的关系,又有着独立性,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只监测空腹血糖,饭后血糖也要按时测量,尤其是血糖不稳定的患者,不管是空腹血糖还是饭后血糖都需要按时检测,不要单纯以为检测空腹血糖就可以。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罗国春医师曾接受采访表示,当糖化血红蛋白水平比较高的情况下,就代表整体的血糖水平比较高,这也充分反映了餐后的血糖水平,同时也反映了空腹血糖水平,但是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时间比例是不同的,空腹血糖比较稳定的情况下,那么糖化血红蛋白受到餐后血糖的影响并不会很大。某些情况下空腹血糖正常和糖化学红蛋白也正常,但是却会出现餐后血糖升高的现象。

温馨提示

对于空腹血糖和饭后血糖,糖尿病患者要有个详细的了解,只有做好详细的了解才能够让自己更好的检测血糖,也能够让自己在检测正确的血糖值下采取相对的措施来控制血糖,让血糖能够稳定在正常范围内,不让血糖处于持续上升的状态,使身体受到血糖影响而导致并发症的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罗国春
擅长疾病:
各种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断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哪个更能反映身体血糖

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很容易受各种因素影响而发生剧烈变化,而且血糖变化时会加重糖尿病病情,加速糖尿病发作进程,所以会诱发更严重危害。因此糖尿……详细>>

空腹血糖5.3正常吗?空腹血糖6.1糖尿病几率是多少?

空腹血糖是指在隔夜空腹(至少8~10小时未进任何食物,饮水除外)后,早餐前采的血,所检测的血糖值。正常人空腹血糖值:3.9-6.1mmo……详细>>

空腹血糖8.8mmol/l是糖尿病吗?空腹血糖高该如何降低?

在生活中,大多数人一说到糖尿病就会感觉到害怕,而他们一般会通过监测自己的空腹血糖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一般来讲,在监测血糖的时候,空腹血……详细>>

空腹血糖8.7是糖尿病吗?

由于目前的生活水平比较高,平时过多的吃甜食零食,或者由于缺少锻炼而引起肥胖的原因,再加上遗传就很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出现,它会让患者出现多饮……详细>>

空腹血糖高有哪些危害?空腹血糖高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是一种已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因为无法根治,所以需要患者终身治疗。按理说,糖尿病患者通过日常的治疗可以把血糖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