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会发胖,造成的这几个副作用不容忽视!

2019-02-10 07:06:23      

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有大部分糖尿病人反映自己在注射胰岛素会出现发胖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疑惑,也让其他没有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感觉到害怕,生怕自己在注射胰岛素后身体发生肥胖。而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其实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发生肥胖主要是胰岛素的一个副作用。

注射胰岛素是属于胰岛素的副作用吗?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发胖主要是胰岛素一个常见的副作用,因为胰岛素在进入身体后它可以帮助促进身体内的糖原、脂肪以及蛋白质的合成,而患者在采取胰岛素注射治疗的时候,它会导致患者身体周围组织的胰岛素含量升高,从而促进周围的一些脂肪合成,导致体重增加。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后就会为了防止自己出现低血糖而多摄入一些食物,这样也就会让自己身体内的脂肪更多而让体重跟着增加。所以,糖尿病人要注意,注射胰岛素后体重出现上升也是胰岛素的副作用之一,在出现这个副作用后糖尿病人要配合饮食和运动,只要科学的进行,就能够让体重稳定不上升。

胰岛素注射还会出现哪些副作用?

一、皮肤过敏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现象,主要是和胰岛素的成分有关系,有些胰岛素成分是属于动物胰岛成分,一些糖尿病人本身是比较容易过敏的,而对于这种物质也容易产生抵抗,就容易发生皮肤过敏的现象。患者在发生皮肤过敏的时候要特别的注意,要及时停止胰岛素,并且咨询医生,让医生根据身体情况采取其他降糖方式。

二、皮下脂肪增生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会长期反复进行一个部位注射,而长期反复的进行一个部位进行胰岛素注射会让皮下组织的脂肪出现增生,而皮下脂肪组织出现增生的时候就会让注射进去的胰岛素不能被肌肉所吸收,可能会影响到胰岛素的效果。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虽然进行胰岛素注射可以让血糖快速的下降,但是胰岛素也存在着一些副作用,糖尿病人在使用之前要对这些副作用有所了解,这样在自己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才能够做好准备,在发生副作用的时候才能够采取措施及时进行应对治疗。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要注意 可能会出现这几个不良反应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患者由于各种原因而只能选择胰岛素注射,可能相对来说,胰岛素效果快,是很多糖尿病人想要的。但是很多患者可能不知道的是,注……详细>>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糖尿病人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吗?会不会有副作用?

很多人都应该知道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有效控制血糖方法,而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来控制自己的血糖,特别是一型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这4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对于胰岛素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甚至有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都需要进行胰岛素注射来维持自己的血糖水平,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容……详细>>

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注意事项 胰岛素几个副作用

18岁的小李患糖尿病需每天注射胰岛素。今年9月,她来汉读大学,担心被同学发现后遭歧视,总是抽空躲到厕所自己注射,不料,不规律地注射引发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