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专家专栏 > 正文

掌握以下这几点并照着做 糖尿病人也能安心过大年

2019-02-01 07:53:27      家庭医生在线

新年将至,家人欢聚、外出旅行,到处欢声笑语。很多糖尿病人却愁眉不展:很多东西我都不能吃,怎么欢聚?举家旅行大家都要迁就我,不胜麻烦……此次特别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科朱延华(专家预约)副主任医师,请他讲讲糖尿病人欢度春节的有关注意事项。

一、解放思想,用知识武装自己

糖尿病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疾病,司马相如、杜甫都曾是糖尿病患者。阳光心态是您健康生活的开始,消极情绪是降糖道路上的敌人,我们完全可以带着糖尿病一起欢度春节,快乐幸福地生活。

解放思想不是完全不去理会疾病,而是要用知识武装自己。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听从医生的建议,明确糖尿病控制的目标,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治疗。

2、持之以恒,做好监测,根据血糖监测的结果及时进行调整。

3、粗茶淡饭七八分饱,健康饮食,营养兼顾,因人而异选择运动,管得住嘴,迈得开腿。

二、糖尿病患者旅行时应注意什么?

糖尿病人头像:我是糖友,我也想借着假期外出旅行。

不明真相的亲友:外出旅行会不会出事?要不还是好好养着?

医生头像: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糖尿病患者是可以放心旅行的!

出发前做好充足准备

1、 医疗咨询。

旅游前应确认病情是否允许旅行,向您的医生确认以下几方面:

*血糖、血压控制是否良好;

*有无急性并发症,慢性并发症控制是否良好;

*准备好诊断证明书、完整的病情介绍;

*了解其它疾病(感冒、腹泻、发热及外伤等)的紧急处理方法;

*老年病友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和要求事先查好旅游路线,做好安排,与旅行社共同商量出符合自己需求的旅行计划;

*年轻病友的旅行计划要以安全为前提,做到劳逸结合。

2、查询行程安排:

*如果是远途旅行要查询目的地的时差,假如有时差,应向医生请教药物的调整办法,包括药物的剂量和给药的时间;

*查询途中和目的地可获得的医疗服务资源,以便急需;

*查询航空公司或旅行社能否提供合适的膳食,条件不具备应自行准备。查询途中或目的地气候情况。

3、药品准备,医疗小药箱:

*降糖药、感冒药、止泻药、抗生素等,合并其他慢性病的常用药品(如降压药、救心药);注意:当天的药物务必随身携带,不要托运;

*血糖仪、血压计、尿糖、尿酮试纸;

*消毒用品、创口贴、驱蚊水(野外);

*使用胰岛素的糖友,需准备足够的胰岛素和针头,去热带地区最好放入冰袋或胰岛素便携小冰箱中,坐飞机需要医生证明;

*准备衣食住行的其他物品;

*如日常食品、纠正低血糖的食品、葡萄糖粉或高糖食品,充足的水;

*舒适、透气、吸汗的鞋袜和衣服;

“疾病诊断证明书:注明姓名、诊断、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以及救助的方法、联系人及联系方法。

旅行时注意事项

*尽量不使作息时间有很大的变动;

*坚持饮食控制,注意饮食卫生;

*避免过度劳累;

*按时用药;

*随身携带含糖食品;

*告诉同伴处理低血糖的方法,以备万一;

*定时监测病情,作好记录,注意足的保护。

以下情况应暂时终止旅行

*血糖持续升高,空腹血糖>11.1mmol/L;

*血压高,一般指血压持续>150/95mmHg;

*尿酮持续阳性;有正常活动性心绞痛;

*视力突然下降。

旅行时遇突发事件的处理建议

(1)忘记注射胰岛素或忘记吃药该怎么办?

使用超短效胰岛素,可在餐后即刻注射;对于早、晚餐前注射预混胰岛素,如果早餐前忘记打胰岛素了,可在餐后立即补打;如果想起来时已快到中午,应检查午餐前血糖,当超过10mmol/l时,可在午餐前临时注射一次短效胰岛素。

(2)忘记吃降糖药该怎么办?

如果很快就想起来了,可在饭后及时补服(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唐苹等不必补服),如果临近下一餐才想起来,可根据血糖监测情况决定是否加量服用。

(3)胰岛素用完而在当地无法购买相应的剂型该怎么办?

仔细阅读说明书,重新计算注射剂量,或请专业医护人员帮助。

三、糖尿病人外出如何用餐

1、注意用药和进餐时间相配合;

2、应选择清蒸、烤、烧、凉拌等菜式;

3、避免各类酱汁(高钠食物);

4、警惕勾芡类食物(富含淀粉);

5、告诉服务员菜里不要放糖、少放盐和油;

6、不熟悉烹饪方法的菜应向服务员了解制作方法;

7、避免含油较多的食物,必要时可以将菜在清水中滤过再食用。

四、节假日如何直面烟酒

戒烟

糖尿病人应该禁烟。吸烟是导致糖尿病发生的可能原因之一,吸烟会影响胰岛素正常发挥作用,导致血脂异常,加重心血管疾病、神经病变、眼病、肾病等,形成血栓等等。

限酒

1、限制饮酒饮酒会让血糖难以控制,最好不要饮酒。

2、如果饮酒,每日不超过1~2份标准量,糖友饮酒需遵医嘱一份标准量(含酒精10克)。

3、饮酒后应扣除相应能量的主食(一份酒≈20克主食)。

4、不要空腹饮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延华
擅长疾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高尿酸、痛风、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如kallm...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过春节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吸烟能降血糖吗 用对方法真的很重要

在这个糖尿病高发的时代,如何降血糖、控制病情成为了患者十分关注的话题。吸烟一直以来,则是被认为极为损害身体健康的一种行为。但是近日来,竟……详细>>

夏日天气湿热 糖友如何才能控制血糖?

糖尿病在临床上是随处可以见到的了,患上糖尿病的时候患者是很痛苦的。随着夏季气温高升,有的地方还会更加的潮湿。因此,医生提醒糖尿病,气温升……详细>>

打胰岛素需知“三大纪律”

已有多项研究证实,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病程较长者,胰岛素治疗可能是最佳的、必需的保持血糖正常的措施。因此,近年来运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越来……详细>>

如何测血糖大有学问在里头

监测血糖是糖尿病人必须定期做的功夫,但是检测血糖中,有许多的学问并不为人所熟识。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监测血糖的一些知识。详细>>

家用血糖仪有两大类 选购需注意这些

血糖仪是糖尿病患者常见的一种器具,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它的使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血糖仪应该如何使用: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