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2020-08-17 15:34: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严重的合并症之一,治疗糖尿病,不单是为了降血糖,而是为了避免糖尿病的心、脑、肾并发症。糖尿病人仅仅控制血糖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不重视血压、血脂等指标的控制,糖尿病肾病、肾衰竭等并发症也难以避免。

一般来说,有5年以上糖尿病史的病人,如果出现蛋白尿,同时具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基本上可以诊断为糖尿病肾病了。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高血糖有直接关系,但是其他因素也参与了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等,尤其是高血压的存在。因此,预防糖尿病导致肾损害,需要注意在积极控制血糖的同时,注意控制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预防糖尿病肾病应该注意患者的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首选普利类或者沙坦类降压药,在此基础上,可以联合其他类降压药进行控制。

2.糖尿病患者已经合并有心血管疾病者,应将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1.8 mmol/L以下;未出现心血管疾病但合并有心血管风险因素者,应将低密度脂蛋白控制在2.6 mmol/L以下。

3.对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而言,无论血脂水平如何,都应在调整生活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服用他汀类降脂药物治疗。

做到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控制达标,并定期检测尿蛋白等指标,早发现,早治疗,一般可以避免肾损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便秘危害大 要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由于长期糖尿病出现的并发症,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日常的护理是很重要的,如果患者出现便秘,那多身体是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要当心 糖友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我国的发病率亦呈上升趋势,目前已成为终末期肾脏病的第二位原因,仅次于各种肾小球肾炎。由于其存在……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血糖控制正常,人体脏器就不会受到损伤的认识是错误的。目前专家的观点是,10年或10年以上的糖友,其他脏器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只是因……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引起的?

糖尿病肾病是指在患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合并有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糖尿病病人最重要的合并症之一。完成糖尿病肾病的主要原因就是糖尿病患病时间……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