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脚肿控制血糖很重要?日常5个保健措施要做好!

2018-10-24 07:56:06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如果没有及时控制,就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而糖尿病足就是常见的一种,糖尿病足在发生的时候多数是因为血糖控制不见而导致下肢神经血管出现病变导致的,它在发生的时候最常见的就是出现脚肿的现象。当糖尿病人出现脚肿的情况时要及时采取措施,避免病情恶化。

糖尿病人脚肿怎么办?

一、控制个人饮食

当糖尿病人出现脚肿的情况时要在平时多吃些一些消水肿的食物,如绿豆、冬瓜,绿豆冬瓜可以帮助清除人身体内多余的毒素,从而缓解脚部出现水肿的现象,有明显的消肿效果。另外患者还要注意在平时可以多喝一些水,从而促进水分排出体外,也可以有效改善水肿现象。

二、控制血糖

由于糖尿病足的出现是因为患者长期的血糖不稳导致,因此在出现脚肿的时候首先控制好血糖,只有血糖稳定才能避免糖尿病足出现恶化,患者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药物服用让血糖稳定。

三、要服用药物

如果是因为伴随着高血压而出现浮肿的患者,在肾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可以服用小剂量的利尿剂,不过如果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服用药物的时候就要注意,并且在平时要限制钠盐的摄入,防止脚肿的现象加深。

四、有良好的生活作息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虽然有及时控制血糖,但是在生活作息上却没有特别的注意,患者要让自己有良好的生活作息,每天按时睡觉不熬夜,这样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还可以提高身体的新陈代谢,也能够改善脚部水肿的现象。

五、适当的运动

对于脚肿现象不是特别严重的患者每天要适当的进行运动,可以让血液循环流通,而且适当的运动还可以让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也能够预防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温馨提示,当糖尿病人出现脚肿的现象时要及时采取措施,另外还要做好双脚的护理,避免脚部因为受到外伤而出现伤口感染,这样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的恶化。另外在平时可以多泡脚,用温水泡脚可以让脚部的血液流通,从而改善脚肿的现象。不过由于糖尿病人的末梢神经感应能力比较差,所以在使用温水泡脚前要让家人先测量好水温,避免烫伤脚部皮肤而让足部出现问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脚肿的应对措施 脚肿 糖尿病

糖尿病人为什么会脚肿?发现脚肿一定要及时治疗

脚肿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可能是因为站的太久,走的太多造成的,休息一晚上脚肿就会消失,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脚肿却不是那么简单,不是睡一觉能解……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饭前做好这4件事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自己的血糖稳定是他们特别关注的,是他们特别希望的,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常控制血糖期间总是发现自己的血糖得不到稳定,这……详细>>

糖尿病足控制血糖很关键?日常5个防护措施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足很多糖尿病人都不陌生,也知道它的出现给身体的危害有多大。也正是因为指导它会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很多患者对于糖尿病足有着很大的……详细>>

糖尿病人的护肝三步曲,日常肝脏保养很重要!

肝脏是我们身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肝脏在身体中主要起着分解物质的作用,而肝脏一旦受到伤害就会让进入身体的物质没办法被分解,就容易导致毒素……详细>>

春季糖尿病人怎么控糖?日常做到这6点很重要!

在春季由于气温的回升,很多糖尿病人的血糖也容易跟着受到波动,再加上春季气温变化比较大,所以很多糖尿病人也容易出现感冒一些疾病,导致自己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