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微量蛋白尿?

2020-08-17 15:25:2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但对于“微量蛋白尿”则不一定了解。那么,什么是“微量蛋白尿”,有什么意义,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高度重视“微量蛋白尿”呢?咱们不妨谈谈,以作共享。

1、关于“微量蛋白尿”

微量白蛋白尿指人体代谢正常情况下,尿中的白蛋白极少,具体到每升尿白蛋白不超过20毫克。尿中的白蛋白含量在20mg/L- 200mg/L范围内,尿常规化验,蛋白定性是阴性,就属于微量白蛋白尿。如果尿中白蛋白的含量超过200mg/L,尿常规化验,蛋白定性就为阳性,程度可以是 “+” ~ “ ++++”不等,此时就不是微量白蛋白尿而是临床蛋白尿。

尿常规蛋白阳性意味着肾脏损害,而且可以说是很严重的损害,因为尿蛋白阳性意味着肾脏损害的不可逆性,有时候还会进展很快,甚至可以发展到尿毒症。那么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尿蛋白阴性)又意味着什么呢?微量白蛋白尿是全身整个血管系统改变的征象,并可认为是动脉病变的“窗口”。人体动脉分布全身,动脉内膜病变最早的提示是微量白蛋白尿的出现。肾脏滤出尿液的主要功能单位是肾单位,是由一团微小动脉组成的血管球构成。动脉内膜损伤后,经过体内一系列的病理生理变化,导致肾脏漏出白蛋白的量增多,超过20mg/L,就进入“微量”的时代,超过200mg/L,就进入不可逆损伤的临床蛋白尿的“快车道”。微量白蛋白尿是肾脏和心血管系统改变的早期指征。“早期”意味着可以逆转,所以微量白蛋白尿被视为肾脏病变过程中唯一能够逆转“窗口”,已经引起临床医生的高度重视。

2、糖尿病患者高度重视“微量蛋白尿”的原因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患者之所以高度重视“微量蛋白尿”的原因,主要是糖尿病肾病早期主要表现为尿微量白蛋白的增加,或者说微量白蛋白尿是糖尿病影响肾脏的早期征象,也就是说,尿白蛋白检查是及时发现糖尿病肾病的首选指标。

如果糖尿病患者在3个月内连测2~3次,尿微量白蛋白排泄率均达20~200微克/分钟或者24小时尿白蛋白定量均达30~300毫克,同时排除导致蛋白尿的其他原因(如泌尿系感染、运动、原发性高血压、慢性肾小球肾炎等),即可诊断为“早期糖尿病肾病”。

需要强调的是,“微量蛋白尿”的检测是一项特殊的生化检测项目,普通的尿常规检查是测不出微量蛋白的,普通尿常规所测的蛋白尿是“临床蛋白尿”,而非“微量蛋白尿”。 一旦普通尿常规查出临床蛋白尿,说明病人肾功能损害已不是早期,病情往往已经不可逆转。由此可知,检测尿微量白蛋白对糖尿病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临床意义。因此,对糖尿病人来讲,在糖尿病诊断之初,就应检测尿微量白蛋白,以后每半年~1年检查一次,以便于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微量蛋白尿 微量蛋白尿 糖尿病

防糖尿病肾病少不得测尿微量蛋白

很多人患了几十年糖尿病,但不注意监测,每次来医院拿完药就走人,有的甚至几年都不来医院,就叫家属直接来开胰岛素。其结果就是,糖尿病引起的血……详细>>

出现蛋白尿警惕糖尿病肾病

由于糖尿病性肾病一旦开始,其过程是进行性的,氮质血症、尿毒症是其最终结局。所以,糖尿病肾病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肾病控制在起病初期,了解……详细>>

糖尿病患者肾病隐匿易忽略

糖尿病肾病具有发病隐匿,随时间推移逐步加重的特点,因而在患病初始阶段往往被人们忽略。到发现时,肾脏的病变已经达到不可逆转的程度,失去了有……详细>>

尿液出现微量蛋白警惕糖尿病肾病

蛋白尿可以说是糖尿病肾病的进展标志,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详细>>

专家为你解惑蛋白尿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较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因此对于此类疾病的检查也成为了大部分患者必查的项目,也是随访的重要检测项目之一。那么,能发现早期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