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血糖偏高是糖尿病来了吗?专家现在就跟你讲明白到底糖尿病怎么来的

2018-09-14 10:57: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容易在吃的方面过于荤厚油腻,甚至食入过多的食物,引起体内代谢功能紊乱,导致糖尿病的发生。糖尿病的发生常因为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发生胰岛素拮抗作用所引起,如今糖尿病也从老年疾病转成了年轻化。那么,糖尿病到底从何而来?我们如何预防糖尿病呢?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医师莫伟教授,如何正确认识糖尿病,莫伟教授对此作出了详细的解说。

吃糖多会引发糖尿病?长期摄入高糖,糖尿病不来都难

糖尿病的诊断主要是监测出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升高了,但是糖尿病的发生又是怎么来的呢?莫伟教授解释道,这主要是和机体的胰岛功能状态有关系,这其中就包含了胰岛功能的不足和胰岛素抵抗等等。在胰岛功能正常分泌状态下,吃了带糖的食物体内会自动产生足量的胰岛素把血糖降下来。但是当生活方式改变,长期处在糖摄入过量的时候,或者导致体内长期血糖升高,就会刺激胰岛β细胞长期处在过量的工作状态下,进而导致胰岛素水平升高。长期以往胰岛功能慢慢衰退,糖尿病便因此而来了。

淡定!血糖偏高不一定是糖尿病

另外,因为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人在一些应激状态下也会引起血糖升高。莫伟教授提到,人在急性感染期、急性心梗时,还有妊娠期这些时候也会出现血糖升高的情况,但这些都不能直接定论为糖尿病。判断这些病人是否患有糖尿病还应该了解其是否具有糖尿病家族史,明确其个人是否含有糖尿病的高危因素,并在应急状态后到医院做相关糖尿病筛查确诊。

糖尿病高危人群主要有这三个特点

具备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都是属于糖尿病的高危人群,莫伟教授表示,这些人群都是发展成为糖尿病患中占比较重的后备军,因此具备以下特点的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要重点关注,避免和预防他们发展成为糖尿病。他们都有以下特点:

一:年龄大于四十岁以上的,以前有过血糖升高,但又没达到糖尿病的。这类人群也称为糖尿病前期状态的病人。

二:血脂高的病人和肥胖病人,既往有过心脏事件,动脉粥样硬化等情况,以及这类病人既往有糖尿病家族史。

三:在怀孕期间血糖有升高,出现过妊娠糖尿病,或者生出小孩有巨大胎儿的女性患者。

莫伟教授提醒,这部分病人发展为糖尿病的几率远远高于其它人,如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进展为糖尿病的发病率可以高达到21.2%,发病率是一般人群的两倍以上。因此以上这些高危人群在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莫伟

莫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分泌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运用血管介入技术,诊治糖尿病下肢血管闭塞、糖尿病足等病...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诱因 糖尿病高危人群 糖尿病

降糖药不能随便吃 告诉你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

有很多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自己应该选择药物治疗还是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感到头痛纠结,一方面怕药物治疗没有胰岛素注射效果好,另一方……详细>>

三高人群应该远离哪些食物? 有哪些饮食禁忌?

所谓三高指的是,高血压、高血糖(糖尿病)以及高脂血症三大症状。而且,一旦患有三高,一定要注意平时的饮食,否则会引发其他疾病的生成,甚至还……详细>>

胰岛素高不仅无益还有害 多做锻炼可预防

胰岛素高是怎么一回事呢?胰岛素高会带来什么危害呢?胰岛素的低水平可提示胰岛功能衰竭,但对于高胰岛素水平,有些患者并不能正确理解,以为这是……详细>>

四类主流降血糖药物及适应人群

临床上一般用来降血糖的药物有四大类:分别是磺脲类、双胍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胰岛素增敏剂。每种药物在降血糖时的机理都不一样,所以用药……详细>>

胰岛素使用有讲究 这些情况必须使用

胰岛素是机体内唯一降低血糖的激素,同时促进糖原、脂肪、蛋白质合成。外源性胰岛素主要用来糖尿病治疗,糖尿病患者早期使用胰岛素和超强抗氧化剂……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