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尿病乳腺病如何确诊? 有哪些常见的检查方法?

2018-09-11 07:42:53      

糖尿病性乳腺病通常为乳腺不规则且无痛的肿块,筛查程序包括乳房X线照片和乳房超声研究。一旦成像研究结束并且如果结果不确定,则进行活组织检查以确认结果并排除乳腺癌。组织学分析是帮助区分糖尿病乳腺病与乳腺癌的重要方法。

糖尿病乳腺病如何确诊?

一、放射成像

可用于诊断糖尿病性乳腺病的放射学测试如下:

1、乳腺X线摄影

乳房肿块的乳房X线检查结果通常显示通常被腺体组织包围的定义不明确的病变。这使得在糖尿病乳腺病的情况下乳房X线照相术研究更加困难。

2、乳房超声

乳房的超声波通常显示无形的肿块,低回声,具有清晰的后声学阴影。超声特征通常类似于更严重的病例,如乳腺癌。此外,乳房X线照片可以显示均匀和致密的腺体组织,没有微钙化或结构扭曲的迹象。糖尿病乳腺病的具体特征通常在成像研究中不清楚,尽管在超声图中明显具有明显声学阴影的离散质量。

3、乳房MRI

乳房的MRI导致一系列发现,从较少扩散的造影剂增强到快速,强烈的增强,这与乳腺癌无法区分。成像后临床表现大多不确定,这些肿块经常被医生误诊为乳腺癌。准确识别这种情况并将其与癌症区分开来对于避免不必要的外科手术至关重要。

二、组织学检查

组织学研究是确认糖尿病乳腺病诊断的唯一方法。糖尿病乳腺病肿块的组织学检查显示坚硬的白色均质病变,其与周围乳房组织分开一定程度。在导管和小叶周围有明显的纤维化和淋巴细胞的存在。在组织学分析期间,几乎看不到脂肪组织或细胞物质。在糖尿病乳腺病的情况下,细胞学图像显示成熟淋巴细胞对导管,血管和肺叶的广泛浸润。糖尿病乳腺病特异性的一般特异性发现包括上皮样成纤维细胞,瘢痕疙瘩纤维化和淋巴细胞性肠炎或小叶炎。

三、鉴别诊断

病理学家在诊断糖尿病乳腺病时需要非常小心,因为它很容易被误诊,并且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后复发。由于糖尿病乳腺病肿块与乳腺癌相似,病理学家和放射科医师应该能够区分这两者。正确的诊断可以使患者免于不必要的手术活检。没有证据表明糖尿病乳腺病导致乳腺癌或间质性肿瘤疾病。

糖尿病乳腺病病变具有各种大小并且可以存在于乳房的任何区域中,尽管它们更常见于亚极区域。不幸的是,放射学和临床研究对于区分糖尿病乳腺病和乳腺癌没有多大帮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如何诊断? 有哪些常见的检测方法?

如果怀疑患有糖尿病,医生可以根据血糖水平进行诊断。尿液中的糖浓度也可以给出指示,为了在更长的时间内检查人的糖代谢,医生还可以监测长期血糖……详细>>

糖尿病应该如何诊断? 有哪些检测方法?

糖尿病的诊断必须满足一定条件,如果不存在明确的高血糖,应通过重复测试确认结果。在具有高血糖或高血糖危象的典型症状的患者中,随机血浆葡萄糖……详细>>

常见的糖尿病的检查方法

糖尿病中一部分病人以胰岛素抵抗为主,病人多肥胖,因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敏感性下降,血中胰岛素增高以补偿其胰岛素抵抗。详细>>

临床上常见的糖尿病的检查方法

大家要及时了解些糖尿病的检查,才能尽早的发现病情。下面就来介绍糖尿病的检查有哪些。 详细>>

糖尿病的检查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1、B超检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