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正文

常见的糖尿病类型有哪些?这四大类型糖尿病一定要远离

2018-08-14 07:32:19      

有两种主要类型的糖尿病,1型和2型糖尿病。其他类型包括妊娠糖尿病或继发性糖尿病,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至2%可能患上继发性糖尿病。

常见的糖尿病类型有哪些?

一、1型糖尿病

在1型糖尿病中,身体的免疫系统会破坏产生胰岛素的胰腺的β细胞。这导致激素胰岛素的严重缺乏。由于没有产生胰岛素,血糖水平不受控制地上升。这可能继续损害身体的器官。

1型糖尿病通常被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由于它始于儿童和年轻人,因此也被称为青少年糖尿病或早发性糖尿病。1型糖尿病比2型糖尿病少见。所有糖尿病患者中约有10%患有 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的治疗是胰岛素注射,这种治疗是患者的一生中所需要的。

二、2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是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以满足其自身需要的地方。这被称为胰岛素抵抗,2型糖尿病通常随着时间逐渐发展。大多数患有该疾病的个体可能不知道他们的疾病,特别是在早期阶段,因为可能没有特定的症状。2型糖尿病通常与肥胖有关,肥胖相关的糖尿病有时被称为成熟型糖尿病,因为它在老年人中更常见。

在许多2型糖尿病的早期病例中,仅通过健康饮食和常规监测血糖水平就可以治疗。然而,由于2型糖尿病是进行性疾病,最终可能需要药物治疗,口服药可以控制血糖。在一些严重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胰岛素注射可能是必要的。

三、妊娠期糖尿病

有些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高血糖,孕妇的的身体无法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吸收,因此产生了妊娠糖尿病。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可能有也可能没有预先存在的1型或2型糖尿病。在大多数情况下,妊娠期糖尿病在怀孕的第二个三个月发生,并在婴儿出生后消失。

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是定期注射胰岛素,因为用于控制血糖的口服药物不能用于孕妇。妊娠期糖尿病会增加未出生婴儿健康问题的风险。因此,及早发现并对其进行适当治疗非常重要。

四、继发性糖尿病

继发性糖尿病可能是由于胰腺疾病如囊性纤维化,慢性胰腺炎,胰腺切除术或胰腺癌引起的。内科因或激素紊乱如库欣综合征,肢端肥大症,甲状腺毒症,嗜铬细胞瘤,胰高血糖素瘤也可能增加继发性糖尿病的风险。有些药物可能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包括噻嗪类利尿剂,皮质类固醇,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用于HIV感染的蛋白酶抑制剂等。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四大类型 糖尿病的类型 糖尿病

糖尿病的常见类型有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组代谢性疾病,主要特征就是高血糖,目前来讲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发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特征就是血糖升高,急性是指糖尿病的酮……详细>>

盘点糖尿病眼病常见的类型

糖尿病有很多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的眼病主要有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缺血性视突病变、视网膜脱离、眼球运动神经麻痹等等。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类型有哪些?  

 糖尿病专家介绍说,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百分之一到三。具体说……详细>>

糖尿病足的类型有哪些?看糖尿病足症状

糖尿病足病一般发生在糖尿病史5年以上的糖友们身上,是目前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根据资料统计: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详细>>

糖尿病发病类型有哪些?看糖尿病发病原因

糖尿病发病类型有哪些呢?有什么发病原因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