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昏迷怎么办?有哪些急救措施?

2018-08-29 07:17:33      

糖尿病昏迷是一种对糖尿病患者构成危险威胁的疾病。糖尿病昏迷的三个原因是严重的低血糖症或降低血糖水平,导致高血糖水平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血糖高渗状态,其也引起血糖升高,治疗越早开始就越有效。

糖尿病患者昏迷怎么办?有哪些急救措施?

一、严重低血糖

如果血液和大脑中的血糖水平降至正常水平以下,则失去意识并陷入糖尿病昏迷的风险增加。如果患者服用过量胰岛素或其他抗糖尿病药物,如果系统中存在酒精而患者处于低血糖状态或运动减少了身体的糖原供应,那么由于严重低血糖导致的昏迷更容易发生。

可施用胰高血糖素以治疗低血糖症。在健康个体中,通过释放胰高血糖素来补偿血糖的下降,这会增加血糖水平。然而,在糖尿病个体中,该反应不会发生并且需要施用外源性胰高血糖素。作为直接措施,可以食用富含葡萄糖的食物,例如葡萄糖饼干,或者可以注射葡萄糖溶液。建议糖尿病患者携带葡萄糖饼干进食,并在症状出现后立即抵消低血糖症。

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这在为糖尿病服用胰岛素的人群中更为常见。由这种病症引起的昏迷是由血液中的酸性化合物(称为酮)的积聚诱导的,这可能在个体错过胰岛素剂量时发生。如果一个人患有急性损伤或感染,也可能发生酮症酸中毒,这两种情况都可以提高抵抗胰岛素作用的激素水平。麻醉和手术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改变激素水平。治疗包括给予等渗静脉注射液以纠正脱水并用钠,钾,镁和磷酸盐补充剂替换丢失的电解质。静脉内施用胰岛素以降低血糖和逆转酮症酸中毒。

三、高血糖高渗状态

由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引起的昏迷的特征在于严重的脱水和非常高的血糖。治疗包括快速给予胰岛素以降低血糖水平和使用静脉输液纠正脱水。流体应在胰岛素治疗前至少30至60分钟给予。也可根据需要更换电解质,并且一些患者可能需要抗生素来清除感染。

糖尿病昏迷治疗越早开始就越有效,但取决于昏迷的原因,因为这定义了患者患有哪种类型的糖尿病昏迷。因此,当糖尿病患者失去意识时,首先采取的行动是血糖测试。如果原因是低血糖,则治疗旨在提高血糖水平,而其目的是用其他两种情况中的任何一种来降低血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昏迷的应对措施 昏迷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昏迷有哪些救治措施?

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恢复的脑组织损伤,甚至死亡。这种……详细>>

糖尿病昏迷有什么好的急救措施?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糖尿病昏迷如何急救?急救注意3要点

糖尿病昏迷要如何预防呢?糖尿病人昏迷的原因不同,急救的方式也会不同,所以一定要先找准糖尿病人昏迷的原因才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糖尿病人昏……详细>>

救治糖尿病患者昏迷三大招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的几大元凶? 昏迷应该怎么护理?

糖尿病一般是发生在老年人、肥胖者身上,若是没有得到控制的话就会演变成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并发症,严重时会引起患者的昏迷,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