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孕妇为什么更容易患糖尿病?孕妇应如何饮食来预防糖尿病?

2018-07-25 07:19:01      

孕妇妊娠糖尿病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而随着近几年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每月注意而出糖尿病。孕妇一旦出现糖尿病,对胎儿以及母体的影响都是很大的。所以,在平时要注意好饮食,才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怀孕期间为什么更容易患糖尿病?

孕妇出现高血糖是有着一定的生理变化因素,但是孕妇在平时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血糖水平的不稳。可能有的孕妇身体素质比较好,所以在摄入比较多的糖食或者过多的脂肪后身体能够自己调节血糖,从而让身体的代谢恢复正常。不过要注意的是,临床上很多怀孕期间的女性大多都是因为摄入食物过多,运动量过小,从而让体重增加,出现肥胖。又因为怀孕期间激素的变化导致糖代谢就要异常。因此,孕期不注意饮食的孕妇患上糖尿病的几率就会比较高。

孕妇要如何正确饮食来预防糖尿病?

一、水果要选择低糖的。孕妇在孕期摄入的水果要低糖,不要大量的摄入高糖类呢水果,如香蕉、荔枝等。在平时可以使用蔬菜来代替水果的摄入。而且除了水果,还要注意避免高糖食物的大量摄入,还要注意各种维生素的足够。

二、注意烹饪的方式。一般来说,食物所含的糖类也跟烹饪的方法有关系,食物的稀稠、软硬所含的血糖都会有所不同。当食物是通过精细制做,并且用小火熬煮时,都会让血糖的指数升高,而如果是大火快煮,并且没有很多的调味,熟了就可以吃,这样食物中所含的糖量就会比较低。因此,孕妇在摄入食物的时候也要注意食物的烹饪方法,尽量选择简单、调味添加不多的食物。

三、注意营养的摄入。由于孕妇在怀孕后会为了给孩子吸取更多的营养,所以自己就大量摄入高营养食物。但是营养太高的食物一般所含的脂肪糖分都比较高,如果没有克制的摄入,胎儿吸收不了那么多,自己的身体也不能吸收,就会有堆积现象,这样就容易出现糖尿病。因此,营养食物也要适量就可以,尽量选择一些优质蛋白、低脂肪的食物摄入。

温馨提示,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糖尿病是很危险的,它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而且还容易让胎儿在生产的时候出现巨大儿的现象。另外,妊娠糖尿病的发生也会给孕妇自身带来危害,所以,在孕期要加强防护,避免糖尿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正确饮食来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孕妇

为什么糖尿病容易找上孕妇? 孕妇要怎么预防糖尿病?

大家应该都知道孕妇是容易发生糖尿病的群体之一,也知道孕妇一旦出现糖尿病是很危险的,对胎儿以及孕妇都是不利的。不过有很多人并不清楚为什么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回复到正常水平,……详细>>

预防孕妇糖尿病

随着孕妇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积极预防孕妇糖尿病是孕妇及其家人当下的首要任务。孕妇是弱势群体,较易受外界和疾病因素的影响,再加之孕妇的……详细>>

孕妇糖尿病患者如何调理饮食

家有孕妇,家庭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让孕妇科学饮食以保证身体所需,而如果家有孕妇糖尿病患者,更要格外注意,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将其保护……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更容易患皮肤疾病?怎样预防糖尿病性皮肤病

糖尿病这种疾病,最可怕的就是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不仅会对身体的多种器官造成损伤,而且还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危害,很容易出现皮肤伤害的现象。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