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餐后血糖高会引起大血管并发症?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2018-07-12 07:09:00      

餐后血糖主要指的是吃过饭十分钟以后的血糖指数。结果表明,餐后血糖较空腹血糖更能反映血糖控制水平,部分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显著升高,这可能造成血糖不是很稳定。糖尿病患者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那么,餐后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餐后血糖过高可能会引起大血管病症,原因是什么?

餐后高血糖对我们末梢器官的严重危害,主要体现在餐后急性高峰时的糖基化产物,如甲基二醛的增加,引起急性毒性反应,增加HbA1c,糖基化产物沉积在末梢器官,引起大血管痉挛和神经系统并发症。目前研究表明,吃过饭以后血糖的数值出现急性高峰或高水平平台比连续介质HbA1c具有更高的毒性作用,血糖浓度越高,葡萄糖浓度越高,对组织的损害越严重。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1、服用降糖药

可改善第一阶段胰岛素分泌的药物(如瑞格列奈)或速效的胰岛素类似物(如NOIR等),这些药物可有效改善早期胰岛素的分泌。新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由于其代谢速度快,低血糖发生率低,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可显著改善2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因为它能显著改善胰岛素的早期分泌和抑制胰高血糖素。此外,在许多抗糖尿病药物中,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在小肠绒毛的α-葡萄糖苷酶竞争性抑制后,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也是控制餐后高血糖的好药物。

2、坚持适当的有氧运动

糖尿病患者还应进行合理而持久的锻炼。运动要循序渐进,运动量要从小到大。在准备开始运动前,准备10分钟左右。热身运动可使肌肉在运动时首先适应肌肉,避免肌肉劳损。在正常情况下,中等强度的运动应持续20~30分钟。当开始运动时,可以持续锻炼5~10分钟,然后逐渐增加。在衡量自身情况下,可以在1~2个月内把运动时间适当的调整为20~30分钟。在运动结束时,最好是做10分钟的恢复运动,而不是突然停下来。例如,慢跑20分钟后,逐渐变为快走、慢走、然后慢慢放松,饭后1~2小时进行快走可有效降低餐后血糖。

我们必须严格控制饮食,注意每顿饭的质量、数量和烹调的方法。应该做到少吃多餐,限制食物总热量,根据食物的成分进行合理的安排,吃得快,吸收快。释放高葡萄糖的食物,如糯米、南瓜、土豆泥和其他高糖指数的食物应该尽量少吃。在保证总热量的前提下,可以选择消化和吸收缓慢的食品,如荞麦、燕麦、黑麦和其他粗粮。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餐后血糖高会有什么危害?餐后血糖高应该怎样应对?

糖尿病的血糖稳定是相当重要的,血糖一旦升高,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甚至会诱发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前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详细>>

孕妇餐后血糖高该怎么办呢

孕妇餐后血糖高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以致于孕妇餐后血糖高怎么办是我们要放在首位的问题。所以在控制血糖是要注意。那么孕妇餐后血糖高该怎么办呢?……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6个小妙招帮你控制好餐后血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如果餐后血糖一直居高不下,甚至已经超过了10毫摩尔每升,则要积极的通过各种方法进行改善,要……详细>>

糖尿病容易餐后血糖高?学会这8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后都会出现血糖增高现象,餐后血糖代表的是葡萄糖复合之后的血糖水平,一般以餐后两个小时之后血糖测定为准,通常情况下餐后血……详细>>

糖友餐后血糖高要“上心”

糖尿病人餐后血糖高该怎么办呢?餐后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降糖药应换成速效降糖药,早餐也需换成“稠的”,还要常规监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