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身体缺水会影响胰岛素的效果? 哪些因素会导致胰岛素失效?

2018-07-09 07:19:18      

大家应该都知道糖尿病患者使用胰岛素注射来控制血糖的效果更加,但是在生活中有听到很多人在注射胰岛素后没有效果,这让其很是奇怪。其实,在平时的一些生活因素会导致胰岛素效果差。

身体缺水会影响胰岛素的效果?

有很多患者在平时是不怎么喝水,他们很多都是到了口渴的时候才想着杯水,但是在身体发出口渴的时候就说明身体已经缺水了,而当身体出现缺水现象是,血流就不容易流到皮肤部位,就会导致患者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不能被快速吸收,从而影响到胰岛素的效果。而且,身体缺水还会让血液粘稠,让血糖水平上升,以及出现暂时性的胰岛素抵抗。

哪些因素会导致胰岛素失效?

一、运动。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就会降低胰岛素需要的剂量。但是如果是在高度运动后血糖水平会上升更高,这时如果注射平时胰岛素的量就会没有效果。

二、生病时。由于在生病的时候胃口差,不想吃东西,所以有些患者就认为在这期间可以不用胰岛素。而在生病的时候血糖会比平常高,如果没有继续使用胰岛素控制,在生病后血糖就会不稳,这时在生病后来注射胰岛素效果就会差。

三、压力。心理压力过大会导致血糖升高,就容易让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量下降,就会出现胰岛素利用不充分现象,这时就需要更大剂量的胰岛素。

四、体温。一般在洗完澡后注射胰岛素会胰岛素快速的进入血液系统,就会影响胰岛素的效果。所以如果是要在洗澡后注射胰岛素,可以用冷水冷敷注射部位,在进行注射,可以降低胰岛素被血液吸收的速度,让胰岛素可以慢慢起效果。

五、注射时间。有些人在注射胰岛素的时候没有选时间,导致胰岛素效果不明显。其是胰岛素的注射时间是有分的,一般在餐前注射胰岛素的效果比较明显,最好是在餐前30分钟左右注射胰岛素最好。

温馨提示

日常中容易影响到胰岛素注射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因此患者在平时注射胰素的时候要了解正确的使用方法以及一些注意事项,才能让胰岛素达到最高的效果,避免胰岛素效果不明显或者没有效果,让血糖无法控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胰岛素失效的因素 身体缺水 胰岛素

臀部注射效果慢 哪些因素会影响胰岛素效果?

糖尿病已经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之一,而胰岛素是不少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药。如何尽量躲开影响其药效的因素,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非常重要。详细>>

六个因素让胰岛素失效

寒冷的天气对泵治疗者威胁不大,因为泵可以贴身佩戴,外面用棉衣遮盖仍可保持体温,但是当你感到非常寒冷,室外温度达到零下十几度时,一定要避免……详细>>

几种会让胰岛素失效的因素

注射量。医生往往会根据糖友病情对胰岛素剂量做微调。年龄、体重、饮食模式、运动及总体健康状况等因素都会影响到胰岛素注射量。胰岛素过量会增加……详细>>

为什么胰岛素会失效

一、导致胰岛素失效的原因: 1、饮食进食不会改变胰岛素进入血液的速度,但是的确会影响到总体血糖水平。多脂食物吸收速度慢,胰岛素可能……详细>>

影响胰岛素效果的9大因素

胰岛素是不少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药。如何尽量躲开影响其药效的因素,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非常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