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补充胶原蛋白可以吃猪蹄吗?糖尿病肾病饮食要注意什么?

2018-06-10 07:46:38      

猪蹄是一种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它常常被烹饪为一道道美味的菜肴供人品尝。但是对于糖尿病肾病患者来说,猪蹄虽然美味,但却不适合他们食用,一旦食用会出现严重的后果。

糖尿病肾病患者能吃猪蹄吗?

猪蹄中的蛋白和脂肪,不仅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还会影响血脂。而糖尿病肾病患者在排尿时会丢失大量的蛋白,此时食用猪蹄,看似在补充蛋白,其实是在导致血脂的升高。不过虽说猪蹄不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食用,但是如果是长期的血糖以及血脂稳定的患者就可以适量的食用一些猪蹄,不过只能偶尔食用,并且每次不能超过100克。

糖尿病肾病怎么饮食调理?

一、牛奶。有肾病专家表示,牛奶中含有比较多的蛋白质和水分,可以补充糖尿病肾病身体所需要的钙质和蛋白质,尤其是牛奶会转化成血糖的指数很低,并且有稳定血糖的作用。

二、谷类食物。糖肾病人主食可以吃全麦面包、菜包子、馒头、花卷等谷类食物。麦片相对于其他谷类食品纤维多,比传统的米粥更适合糖尿病肾病患者,尤其是牛奶煮麦片,都是非常适合的。

三、蔬菜。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多吃些蔬菜,蔬菜有利于血糖降低,可以提供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可以让患者大便通畅,同时还可以控制血糖。

四、蛋白质。可以适当的补充一些蛋白质,患者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在晚餐,或者晚餐适当添加一个鸡蛋或者少量瘦肉来保持营养。

五、水果。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可以促进患者体内的新陈代谢,可以血压以及血糖,从而稳定病情。

六、植物油。对于一些富含脂肪酸的猪油、牛油、黄油等最好少用,可以食用一些植物油,来代替脂肪油以及动物油。植物油里面所含的脂肪比较少,糖尿病肾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

温馨提示,糖尿病肾病患者主要是糖尿病的长病程导致的,所以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平时除了控制血糖,还要加强对糖尿病肾病的预防,这样才能有效降低它的出现,防止它的危害。如果是已经并发肾病的患者就要坚持治疗,并且严格控制饮食,还可以适当的运动,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来稳定病情,不让病情加重或者让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

糖尿病肾病饮食,糖尿病是常见的高发病之一,这种病主要患病人群是中老年人及三高人群,此病不及时治疗对患者的身体心理都会有很大的伤害,及时治……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注意什么 糖尿病肾病患者饮食禁忌

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早期虽不明显,但还是有方法及时拦截。比如定期做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检查。建议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友,……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