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足 预防需做好这些

2018-03-21 07:09:03      

糖尿病足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并发症,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

导致糖尿病足的因素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患病周期长,年龄较大的患者,但是近年来糖尿病足的患者明显趋于年轻化。患有糖尿病足的病人,轻者足部知觉会逐渐迟钝,到最后会麻木,丧失知觉,情况严重者可能伴有大面积溃烂等,最后导致足部截肢。

1、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变

这是糖尿病足发病的主要原因,它的发病率相当高,而且一旦发生后,扩散速度很快。糖尿病作为慢性疾病,随着患病时间的增加,患者下肢血管的一系列功能逐渐减弱,不仅无法给人体组织提必需的营养补给,更严重的是,不能正常将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运送出去,这就导致了血液循环障碍的发生,使得糖尿病足愈发严重。

2、糖尿病引起的下肢神经障碍病变

糖尿病可以引发多种神经病变,分类繁多,状态各异。总体而言,它会对人体多个神经组织产生影响,让神经丧失一系列功能,包括触觉、痛觉、温觉等,以至于对外界刺激和伤害浑然不知,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健康。

糖尿病足怎么预防

注意双足的护理:每晚用温水(约40℃)泡脚5~10分钟。洗完脚后,用柔软洁净的毛巾擦拭干净,保持趾间清洁干燥,避免潮湿、细菌滋生。

定期检查双足:糖友应定期检查自己的脚部,如发现足部皮肤出现发白、发暗,或有明显的红肿、水疱、破溃、疼痛等症状,很可能是糖足早期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接受治疗。如有脚癣、胼胝或鸡眼,也应由医生治疗,不要擅自用刀、剪等修剪或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

选择适合自己的鞋袜:糖友穿鞋应以舒服为主,宜选择软底的皮鞋、或部鞋,避免鞋底太硬或过紧。并且,糖友在穿鞋前,首先应检查鞋是否有异物,鞋内是否平整,避免脚部受伤。

避免双足的意外伤害:任何时候都不要赤足行走。活动时,注意防止足部碰伤、扭挫伤、硌伤、烫伤、冻伤、钉子刺伤等。因小伤口不愈合而发展为糖尿病足的例子,并不鲜见。

在确保足部卫生的前提下,应及时用药预防。若足部出现麻木、疼痛及感觉异常,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尽早、按疗程服用益气活血、通络止痛的药物,以预防糖尿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足 双脚检查要做好

天气炎热,对糖友来说,一年之中较难熬的日子又要来了。糖尿病可怕就在于并发症多,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一种。那么,是什么导致糖……详细>>

3因素导致糖尿病足 治疗需环环相扣

近来因为天气寒冷,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中并发症发病率最高的尤属糖尿病足。那么是什么导致了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如何治……详细>>

糖尿病足症状多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有多种并发症的疾病,而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8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足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严重的可能会引起溃疡或者截肢,所以糖尿病患者都非常害怕,那么糖尿病足是如何形成的呢?详细>>

糖尿病足预防需做好 7招教你来应对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目前,不尚无满意的治疗痛性神经病变的方法。有用的方法包括加强代谢控制和使用简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