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止咳糖浆并非雷区 糖友这样使用好处多

2018-03-15 07:04:29      

止咳糖浆是咳嗽的必备良药,但是不少糖尿病患者却犯了难,止咳糖浆那么甜,真的可以喝吗?

止咳糖浆并非“雷区”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服用在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及肺炎等疾病时经常用到的中成药止咳糖浆呢?

中成药止咳糖浆的止咳效果是依靠糖浆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使药物长期留在作用部位,减轻炎症对黏膜的刺激来实现的。所以,止咳药物常见糖浆制剂。不少人担心它的含糖量会影响糖尿病治疗。其实,只要做到科学地服用,影响是非常小的。

谨慎使用利大于弊

要区别对待不同种类的糖浆制剂。不同止咳糖浆糖来源不同,有的是中草药自身的糖分,有的是添加糖制品,还有的则是经过了蜜炼等加工。这些不同成分的糖浆制剂,对糖尿病患者产生的影响也不尽相同,在选择药物过程中须区别对待。

某些蜜炼糖浆是用蜂蜜经过加热至黏稠状与药物混合,这样除了可以提高药物功效,还可以防止药物变质。但由于蜂蜜本身含糖量较高,加热后蜂蜜浓缩,此糖浆的含糖量甚至可超过75%。因此,有蜜炼字样的糖浆,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避免选用。此外,含糖量较大的糖浆类药物,一般也会在药物使用禁忌中标明糖尿病患者禁用等字样,患者在选用过程中,应注意阅读说明书。

其他类型的糖浆则含糖量相对较低,每10ml糖浆大约含糖量为2g。若每日服用2~3次,对患者血糖的影响较小。此外甘草糖浆的甜味大多来自甘草这味药物本身,对血糖也影响不大。

此外,在服用糖浆时,可与每日主食时间相隔2h左右,也可以在服用糖浆后适量增加运动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咳糖浆 咳嗽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咳嗽可以喝止咳糖浆吗?没想到还得这样喝

不少人认为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到凡含糖的食品一律不沾,因此有很多糖友咳嗽的时候,对自己能否喝止咳糖浆表示很苦恼,那么糖友到底能不能喝止咳糖浆……详细>>

糖尿病患者咳嗽能不能喝止咳糖浆?

在糖尿病知识日益普及,健康教育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有了清楚的认识,并积极地进行着糖尿病自我管理。但同时,……详细>>

糖友多吃粗粮好处多

饮食对糖尿病的治疗十分重要,它关系到糖友血糖的浓度。那么,什么样的食物对稳定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帮助呢?我们请专家来介绍几种对糖尿病患者有……详细>>

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用好处多

在非应激状况下,对绝大多数因病情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病友来说,在使用胰岛素的同时,联合使用口服降糖药物将是一种合情合理的选择。……详细>>

糖友日常多吃番石榴好处多

番石榴,在台湾又称作芭乐,不仅美味可口,还起着养生保健的作用。如今番石榴已是一种广泛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价格也是逐年上涨。番石榴是一种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