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下午吃甜点更健康?糖友饮食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8-03-08 07:42:04      

对于很多人来说,零食、甜点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必备品,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可就是甜蜜的负担了,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导致血糖升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怎么吃零食:

下午吃甜点不易得糖尿病

日本某研究团队对20个2型糖尿病患者做了一项研究,研究者让一组糖尿病患者早餐后至12时30分前吃三块饼干,让另一组糖友在下午3点吃三块饼干。结果发现,血糖值上升更快,变化幅度大的人都是早上吃饼干的患者,相对而言,下午吃甜点血糖变化较小,血糖更稳定。

研究认为,早上吃甜点可能会收到早餐的影响。甜点的摄入会在早餐没消化完毕的情况下增加血糖负担,而下午吃甜点,人们的代谢能力相对要好一些,血糖值也相对稳定,中午的午餐也基本消化完全,可以说是吃零食的最佳时机。

糖尿病能吃什么零食?

1、粗粮面包

黑麦面包或全麦面包是糖尿病患者的最佳选择,与白面包相比,黑麦面包、全麦面包更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再者,糖尿病患者吃面包的时候一定要关注热量,要仔细阅读食品标签,对所吃的东西所含的热量做到心中有数。

2、水煮鸡蛋

一个鸡蛋含70千卡能量,含6-7克蛋白质,对我们的身体可以说是十分有好处的。而溏心蛋,也就是蛋清凝固,蛋黄半凝固或流动的状态的蛋是最有营养的。这样的蛋不仅可以更好消化,营养素也不会损失。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煮鸡蛋千万不要额外添加油、盐,以免增加负担。

3、苏打饼干

苏打饼干与馒头相比,加入了食盐和精炼混合油,相同重量下,能量大为增加。常规苏打饼干,16片为100克,约含570千卡能量。糖尿病病友注意控制总热量的摄入,每次别超4片。

4、豆腐干

豆腐干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人体所需的矿物质。豆腐干在制作过程中会添加食盐、茴香、花椒、大料、干姜等调料,味道好,有素火腿的美誉。糖尿病病友可以在控制一日总热量的前提下,尽量选择低盐、无糖豆腐干,每100克豆腐干约含140千卡能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吃什么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

糖友需注意肾脏健康 一定要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在治疗糖尿病肾病的时候,除了药物治疗外,日常生活也要极为注意,下面跟一起了解下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护肾?如……详细>>

下午吃甜点不易患糖尿病 饮食五招来预防

零食、点心是人们生活中少不了的必备品,可对糖友来说,这些小点心有可能成了“甜蜜的负担”,想吃又不敢吃。不过,日本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下午1……详细>>

灰指甲别乱拔 糖友一定要注意这些

灰指甲是不少人都有的一种脚气病,很多人会去医院拔出坏的指甲。但是,糖尿病患者千万别这么做,稍不注意就可能引起糖尿病足!详细>>

糖友视力减退需注意 不想失明一定要注意这些

对于不少糖尿病患者来说,视力减退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那么糖友视力减退应该如何应对呢?如何才能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只吃蔬菜不一定健康 糖友饮食需均衡

想多吃蔬菜,结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反而因为蔬菜上浇了厚厚一层色拉油,使得摄取的热量过多;看电视时不停地吃休闲零食;为了减肥,光吃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