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每30秒就有糖友失去一条腿 教你5招自查是否已患糖尿病足

2018-03-06 07:41:31      

据了解,在糖尿病所有的并发症中,因糖尿病足而住院治疗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10%-15%糖尿病人会发生糖尿病足溃疡,其中15%的患者会因此截肢,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的截肢可能性是非糖尿病者的25倍,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可以说每30秒就有人因为糖尿病而失去一条腿!

一旦发生了糖尿病足,不仅生存质量会下降,而且还可能会面临截肢的风险,糖友的寿命也会大大缩短。有研究表明,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正以每年5.8%的速度增加,因此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到底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本文将为各位糖友提供五招自查是否已患糖尿病足。

教糖友五招自查是否已患糖尿病足!

1、行走异常

如果糖友的双脚突然出现发凉怕冷,并且冬天盖被子怎样都捂不热双脚的情况,那么就要警惕是糖尿病足。这是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因为双脚出现这些异常,因此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行走异常,这种异常可能表现为行走一段距离后会出现肢体疼痛。病情持续发展后,患者甚至在休息时也会出现疼痛。

2、感觉异常

所谓的感觉异常是指糖友的足部前期会先出现麻木、发热以及怕冷等感觉,且好发于四肢末端,然后由下往上蔓延,这是最开始的症状。但是随着后期病情的发展,患者会丧失对温度和痛觉的敏感性,即“无痛足”,这往往是糖尿病足较为后期的症状。一旦出现这些,患有需提高警惕。

3、肢体异常

所谓的肢体异常是指在糖尿病足发生前,糖友下半身的肢体无任何明显的不适。但是突然有一天,糖友的肢体,如下肢和足部,开始出现干燥或者流汗等情况,甚至出现了肌肉萎缩的情况,或者很容易发生骨折。此时患者就需要注意了,这些症状都在说明糖尿病足可能找上门来了!

4、足部异常

足部溃疡是糖尿病足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来说,糖友若出现了足部溃疡,如不谨慎对待,发展成糖尿病足的几率会高很多。但是各位糖友需要注意的是,足部溃疡的诱因很多,其中足部的改变就是诱因之一。如果糖友的足部早已出现畸形,或出现其他足部疾病,此时不好好进行护理,就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而出现溃疡,进而诱发糖尿病足。

5、感染异常

足部发生感染,如不认真对待,则可能引发足部的脓肿或坏疽。如果是长期易受感染,且长久不愈的糖友,则更要提高警惕,因为足部感染是糖尿病足的诱因之一!足部易受感染以及感染长久不愈的糖友都属于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期症状 糖尿病足 糖尿病

每30秒就有糖友失去一条腿 不这样剪指甲的可能会失去两条腿

据资料显示,10%-15%糖尿病人会发生糖尿病足溃疡。其中10%~14.5%的患者会因此截肢,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的截肢可能性是非糖尿病者……详细>>

糖尿病足不注意有截肢风险?教你4招自测是否得了糖尿病足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就是自己得了并发症,尤其是较为严重的那几种并发症。大约有15%的糖尿病患者会患上糖尿病足,如果得不到……详细>>

每30秒就有糖尿病人失去腿 常做8个动作可预防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一种并发症,那么糖尿病足有什么危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这些症状你有吗 自查有无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当中发病率相对较高的一种,这种情况如果能够在早期发病的时候及时发现,还能治疗和控制的很好,但是如果这种疾病没有及时……详细>>

这个人人都有的经历居然预示糖尿病足 不重视小心失去一条腿

在多个国家中,糖尿病几乎是发病率最高的疾病,所以很多人谈“糖”色变。其实,糖尿病本身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这些并发症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