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血糖高更易损害血管 如何应对?

2018-03-06 07:03:45      

糖尿病前期是一种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状态,也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在这个时期一般没有症状,也不容易被发现,所以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注意时常监测血糖,及早发现血糖升高倾向,从而尽早治疗。

血糖高易危害血管健康

事实上,有专家指出,长期空腹血糖>5.6mmol/L即出现明显的微血管损害,因此不存在标准太于严格的说法。我们知道,高血糖对微血管产生的损害,从而导致的微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的重要危害,目前降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是为了降低微血管并发症。另一方面,中国人吃主食多,若无足够运动,肌肉力量差,餐后血糖容易高。虽然标准严了些,却是基于更好地防控原则,因此,决不能以“标准太高”而庆幸“糖尿病前期率近五成”的调查是虚惊一场。

糖尿病如何防治?

1、控制血压

通过运动和饮食来实现减肥,特别要关注腹部脂肪,因为腹部减肥能大大提高糖耐量。控制高血压,这与糖尿病病情发展密切相关。

2、调节饮食

糖尿病预防要有一个正确的饮食规律,虽然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关键还是在于生活与环境因素的影响。高热量、高糖、高盐的摄入都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多选择高纤维素食物。研究证明,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排出残余的代谢废物,做好肠道清理工作。另外,纤维素对肠道功能的好处还表现在对肠道自身激素的调节上,对脂类代谢、糖类代谢都有益处。

3、定期检查血糖

有肥胖或超重、血压与血脂有点偏高、有糖尿病家族史等糖尿病患病高风险者,30岁以后每三年测一次血糖;一般人群45岁以后每年测一次血糖。这样可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甚至可以防止糖尿病高危人群发展成为糖尿病。

4保证好睡眠

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耶鲁大学副教授克莱尔·亚基说:“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5、学会放松

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这会促使体内细胞出现胰岛素抵抗,血液中的葡萄糖无处可去,便会出现长时间的高血糖。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高血糖

血糖高易损害血管 预防糖尿病需做好7点

糖尿病前期是一种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状态,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同时也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在这个时期一般没有症状,也不容易被发现,所……详细>>

糖友餐后血糖高更易发心梗?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会经常检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水平,也经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到底是空腹血糖重要,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更重要?专家的回答……详细>>

糖尿病高血糖症状有两种 如何应对?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糖友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

国际上几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餐后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餐后高血糖状态对人体微血管和大血管作用时间较空腹高血糖更长,对……详细>>

夜猫子更易患糖尿病 如何应对

熬夜是不少“修仙党”的日常,但是,熬夜多了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害无益的,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说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