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护理不当危害大 看看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8-02-22 01:22:15      

糖尿病足是很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是指糖尿病患者由于患病年限较长,逐渐出现神经病变等合并症,再加上不同程度的血管病变,尤其是下肢血管病变,导致溃疡形成,甚至发生坏疽等深层的损伤症状。如果不重视起来,很有可能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

导致糖尿病足的因素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患病周期长,年龄较大的患者,但是近年来糖尿病足的患者明显趋于年轻化。患有糖尿病足的病人,轻者足部知觉会逐渐迟钝,到最后会麻木,丧失知觉,情况严重者可能伴有大面积溃烂等,最后导致足部截肢。

1、糖尿病引起的下肢血管病变

这是糖尿病足发病的主要原因,它的发病率相当高,而且一旦发生后,扩散速度很快。糖尿病作为慢性疾病,随着患病时间的增加,患者下肢血管的一系列功能逐渐减弱,不仅无法给人体组织提必需的营养补给,更严重的是,不能正常将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运送出去,这就导致了血液循环障碍的发生,使得糖尿病足愈发严重。

2、糖尿病引起的下肢神经障碍病变

糖尿病可以引发多种神经病变,分类繁多,状态各异。总体而言,它会对人体多个神经组织产生影响,让神经丧失一系列功能,包括触觉、痛觉、温觉等,以至于对外界刺激和伤害浑然不知,严重威胁糖尿病患者的足部健康。

糖尿病足的高危人群

1、长期血糖控制不良,血糖不稳定,且患有糖尿病病史已超过十年。

2、鞋袜选择不合适,松紧舒适度不够,轻视足部日常护理。

3、曾经有足部溃疡病史。

4、已出现了神经病变的某些症状,足部组织局部麻木发凉,触觉、痛觉逐渐减弱,且皮肤出现异样症况等。

5、缺血性下肢血管病变的症状,溃疡甚至出现坏疽,这是导致截肢的直接因素。

6、足部有严重的足骨畸形,并且出现了糖尿病其他并发症。

糖尿病足的早期以足部无故疼痛、麻木最为常见,这些早期症状不可轻视,以免病情加重,其后果将是让人后悔莫及的。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糖尿病足易发人群有哪些 看看自己是否在其内

在众多的糖尿病并发症当中都糖尿病足和糖尿病肾病是比较令人恐惧的,有些朋友有的人得了糖尿病十几二十年都不会发生并发症,但是有的人才发现有糖……详细>>

糖尿病足警惕4大早期症状 哪些是高危人物?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足就是其中之一。想要尽早治疗糖尿病足就要了解早期症状都有哪些,这样才能更早的进行有效治疗。在这里,就来总结一……详细>>

冬季糖尿病足高发 糖尿病患者如何呵护双足?

2016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提醒广大糖尿病人,糖尿病足年发病率超过300万,……详细>>

糖尿病足的类型有哪些?看糖尿病足症状

糖尿病足病一般发生在糖尿病史5年以上的糖友们身上,是目前最为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之一。根据资料统计: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详细>>

糖尿病足皮肤溃烂看什么科?糖尿病足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引起的神经性病变,由于动脉的硬化和细菌的感染,患者时常感受到疼痛,继而出现溃疡、坏疽等症状,一般需要在出现此类症状时尽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