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可能引发糖尿病 医院糖筛检查很必要

2018-02-08 21:25:45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很多人都不陌生,如果您是孕妇或者将要走上孕育生命的道路,一定要警惕自身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妊娠糖尿病是指孕妇在怀孕前并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却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发生率约为百分之一到三。

妊娠糖尿病的筛检方法

妊娠糖尿病的筛检方法一般是在怀孕二十四到二十八周之间,喝五十公克糖水(筛查前空腹12小时,将葡萄糖粉50克溶于200ml水中,5分钟内喝完),一小时后再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则须进一步做一百公克耐糖测试。若经过医师确诊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了解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若仍无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时就需要注射胰岛素,避免巨婴症的产生。

为什么妊娠会引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其主要原因是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紊乱。高血糖是由于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导致的,或者两者同时存在而引起。如果患上糖尿病,久而久之可引起多系统的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的慢性进行性病变,进而引进功能缺陷及衰竭。但只要发现及时,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并施以合理的治疗措施,一般是可以缓解症状,延缓并发症发生的。妊娠糖尿病由于其发病阶段的特殊性,将会对两代人的健康甚至是生命造成威胁,所以绝对不可以轻视。医学上对妊娠期糖尿病的界定是:在确定妊娠后,若发现有各种程度的葡萄糖耐量减低(IGT)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一情况是否持续,均可认为是妊娠期糖尿病。

那么妊娠为什么会引发糖尿病呢?妊娠人群中又有哪些因素使得其成为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呢?

1、年龄因素

高龄妊娠,是目前公认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有发现表明,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20~30岁孕妇的8.2倍。其他学者还有较多的类似发现。年龄因素除影响糖尿病的发生外,年龄越大,孕妇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周越小。在孕24周前诊断糖尿病的孕妇中,30岁及以上的孕妇占63.7%,而孕24周以后诊断的仅占45.2%(P<0.01)。

2、种族差异

和成人的2型糖尿病与种族的关系类似,妊娠期糖尿病具有明显的地域性和种族相关性。与欧洲白人妇女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印度次大陆、亚洲、阿拉伯和黑人分别为前者的11倍、8倍、6倍和6倍。种族因素除由遗传因素造成外,当然,也不能排除经济文化、饮食习惯等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3、肥胖

肥胖是发生糖耐量减低和糖尿病的很重要的危险因素,对于妊娠期糖尿病当然也不例外。其他环境因素如经济、文化水平及饮食结构等因素都与肥胖有协同作用。

了解了这么多有关妊娠糖尿病的知识,如果您是目标人群之一,要记得去医院做糖筛检查哦!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妊娠糖尿病什么时候检查好?要注意什么?

怀孕对女人的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怀孕期内,女人会逐渐感觉到身体的变化。在分娩过程中,也非常的考验女性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妊娠糖尿病什么时候检查好?妊娠糖尿病检查要注意什么?

怀孕对女人的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怀孕期内,女人会逐渐感觉到身体的变化。在分娩过程中,也非常的考验女性身体健康情况,……详细>>

出现这4个症状要赶紧查血糖 可能患上妊娠糖尿病了

怀孕是一件很让人高兴的事情,也让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特别的小心,生怕自己出现什么疾病影响到腹中胎儿。但是由于太过小心以及摄入过多营养的食物……详细>>

检查妊娠糖尿病有哪些步骤?检查前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检查孕妇是否患有妊娠糖尿病,主要是通过糖筛查实验的结果来进行判断的。一般在孕妇怀孕7个月的时候,产检时会增加糖筛查实验,来确定孕妇是否患……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能恢复血糖?注意做好这4件事很有必要!

很多人都知道孕妇在妊娠期,如果发生妊娠糖尿病在生完孩子后血糖是会恢复正常的,所以很多孕妇都不会过于担心,他们很多认为只要在妊娠期将自己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