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治疗有三误区 这些食物有助治疗

2017-11-24 07:27: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又是终末期肾病主要原因。下面介绍糖尿病肾病误区以及说说糖尿病肾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糖尿病肾病有三误区

一是知晓率低,许多人还不知道糖尿病能引起肾脏的损害。肾病的出现会加重糖尿病患者原有的病情,并能引起或加重心、脑、眼等重要器官的损害。患者往往等到出现浮肿、泡沫尿等症状时才就医,失去了最佳的控制时机。

二是治疗率低,引起糖尿病肾病的罪魁祸首还是慢性高血糖。但是在临床上许多糖尿病患者不按时服药,凭自我感觉随意加减药物,甚至在“感觉良好”时自行停药,延缓或加重了病情。

三是控制率低,糖尿病肾病的治疗往往比一般的肾脏疾病更加棘手。患者的血糖、血压、血脂治疗不达标,不能坚持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都会加重肾脏的损伤。一旦进入大量蛋白尿阶段,将会出现肾功能的进行性下降。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糖尿病肾病的饮食安排比较困难——既要保证热量和营养充足,又要限制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所以,如果有条件,应当在营养师的指导下,根据病情,调整一日三餐。

首先,长期采取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肾脏的高滤过状态,同时增加体内有毒的氮代谢产物的产生和潴留,从而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损害。因此我们主张适量限制膳食中的蛋白质,以减少肾脏损害。有患者认为,以素食为主或不吃肉类、奶制品、蛋类就是低蛋白饮食,但素食中植物蛋白含有的必需氨基酸较少,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长期食用可能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不利于肾功能的恢复。所以,患者不要随意更改自己食谱。

其次,患者要限制蛋白质的总量。一般主张,每日膳食中的蛋白质,按照0。 6-0。 8克/公斤标准体重给予,还要在限星范围内提高优质蛋白的比例。处于糖尿病肾病第3、4期的患者,在坚持糖尿病营养治疗其他原则的同时,掌握好每日蛋白质摄入的质和量,出入平衡,就可能有利于肾脏的恢复。例如:身高170厘米,标准体重为65公斤,尿微量白蛋白80毫克/分钟属于早期糖尿病肾病。因此每日膳食中总蛋白量应为:65×0。 6-65×0。 8=39克~52克,优质蛋白质应占25克以上。

糖尿病肾病可常吃这些

1、陈皮鸭汤

配料:瘦鸭半只,冬瓜1200克,芡实50克,陈皮10克。

制作:冬瓜连皮切大块。鸭用凉水涮过。把适量水煮滚,放入冬瓜、鸭、陈皮、芡实,煲滚,以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此汤有益肾固精、利湿消肿、降糖、开胃之功。适用于糖尿症性肾病。

2、黑豆炖猪肉

配料:黑豆50克,瘦肉100克。

制作:先将猪肉置于水中,上火煮沸,去汤,再加水下黑豆共炖,待肉、豆烂后加适量调味品,食肉饮汤。

功效:本方有补肾、利尿、健脾的功效。

3、山药汤

配料:鲜山药100克,莲子10个,莲须10克

制作:同加适量水煎服。1剂/日。

功效:功能健脾,固肾,利水。主治糖尿病肾病;症见蛋白尿长期不消。

4、葛菜煲鱼

配料:杏仁25克,葛菜450克,猪蹄450克,鱼1条,罗汉果1/5个。

制作:葛菜洗净,猪蹄用凉水涮过,鱼冻煎黄铲起。把适量水煲滚,放下葛菜,鲢鱼,猪蹄,罗汉果,杏仁煲滚,慢火煲3~4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有降糖益肾之功。适用于糖尿病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别惊慌 好心态有助治疗

如何控制糖尿病肾病病情,情绪调节很重要!具体该怎么做呢?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控制血糖有助控制糖尿病肾病 饮食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那么,要如何控制糖尿病肾病呢?糖尿病肾病患者要如何饮食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误区有“三低” 注意检查助预防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远离糖尿病肾病的误区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糖尿病肾病检测指标有什么?

糖尿病肾病是在慢性高血糖的基础上出现的肾脏结构和功能改变的疾病,也是糖尿病全身微血管病性的合并症之一,所以当发生糖尿病肾病时,往往合并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