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防治需做好 洗脚时需多注意

2017-08-14 09:23:5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故而,做好相关防治就变得尤其重要。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积极控制糖尿病:根据患者病情采取控制饮食、口服降糖药物、皮下注射胰岛素等方法控制血糖。

心理护理:与患者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问题向患者讲解糖尿病及糖尿病足的相关知识,使其对疾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积极配合治疗,缓解患者焦虑、恐惧的心情,使患者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疾病,从而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改善足部血液循环:根据医嘱给予患者使用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指导患者适当运动,禁止吸烟指导患者坚持做下肢肌肉收缩练习,经常变换体位,抬高患肢,促进静脉回流及动脉供血选用适宜的手法按摩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和神经肌肉功能的恢复和改善。

对于患有糖尿病足的患者来说,在日常生活中要想控制自己的病情,那么除了要积极的控制自己的糖尿病,还要对患者做好心理工作,让患者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尽量改变患者足部血液的循环,这样才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控制病情,避免这种疾病的反复。除了上面所说的一些简单护理,糖尿病足病友还可以喝一些花茶来帮助治疗,下面我们就来介绍适合糖尿病足患者饮用的花茶:

要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首先要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因为血糖的增高,会增加患糖尿病足的机率。对于糖尿病伴有血脂增高,在降低血糖水平的同时降血脂,有利于促进糖尿病足的愈合。

如何有效预防糖尿病足?

1、控制血糖达标是减少糖尿病足的前提。

2、定期下肢血管检查。可以及早发现血管狭窄的情况。目前主要是采用下肢血管多普勒检查,可以检测出血管狭窄的情况。

3、做好足部日常护理。生活中不要穿硬的鞋子,鞋底不要太软太薄,以防硌伤足底;不要穿太紧的皮鞋;洗脚时水温不要太高,最好别超过40℃;发现下肢麻木、感觉异常、指尖针刺样疼痛,要及时应用药物治疗末梢神经炎,最好请专科医生诊治;剪趾甲更要小心加小心,因为稍有不慎造成皮肤破损,可能造成不可收拾的结果。

4、经常做足底按摩。可以缓解足部缺血缺氧的情况,但手法要轻缓。

5、饮食上要控制高糖指数饮食的摄入,减少血糖波动。按时服药或应用胰岛素控制好血糖,平时拒绝油腻饮食和高糖指数的饮食,适量增加水果蔬菜的摄入。

6、血脂的调控也是十分必要的。脂代谢紊乱是造成动脉硬化血管狭窄的主要原因,所以也要控制好血脂。

糖友洗脚需注意

用热水泡脚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对于患者脚发凉的症状有所缓解。但由于糖尿病足患者脚部对于水温的感知很低,感觉不出水温的高低,洗脚前应先以手测试水的温度,必要时可在家人的帮助下进行。水温应以患者手背皮肤所能承受的温度为宜。洗脚前如果不先试水温可能会因为水温过高而烫伤患者的脚部,从而引发感染。

洗脚中,脚部按摩对于糖尿病足患者也很重要,在洗脚时适当脚部按摩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刺激神经系统。值得注意的是,速度过快会引起血液在脚部某个部位的淤积。按摩过重会伤害患者的脚部皮肤,因此脚部按摩一定要缓慢轻柔。

洗脚后,患者应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慢慢吸干脚部水分,在洗脚后保证没有水分的残留,擦干脚部的标准就是看脚趾缝里有没有残留的水分,切忌用硬毛巾快速地擦拭脚部以免造成脚部皮肤损伤,引发感染,给患者带来更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防治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症状多 科学防治有妙招

糖尿病算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也是一种十分严重的疾病,如果治疗不及时的话容易引起并发症糖尿病足病是,常见的糖尿病的并发症,也……详细>>

糖尿病足症状多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有多种并发症的疾病,而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冬季防治

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糖尿病人应该学会一些自我保健方法,好好保护双足。糖尿病人首先得控制好血糖,然后得保护好双足,保证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糖尿病足并发症有3症状 防治需做好这些

大家知道糖尿病足是危害比较大的疾病,其发生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其并发症也是危害之一。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的一些并发症以及说说糖尿……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需勤洗脚防感染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