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胰岛素泵如何控制糖尿病?专家讲解胰岛素泵优缺点

2017-07-19 07:34:00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胰岛素治疗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手段。其中,胰岛素泵也是治疗糖尿病的很好方法,但糖尿病人是否都需要使用胰岛素泵治疗呢?胰岛素泵有哪些优缺点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栾晓军主任医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讲解过胰岛素泵的优势与劣势,来帮助患者更好地了解与使用它。

胰岛素泵的运作原理是怎样的

胰岛素泵是一个形状、大小如同BP机,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它模拟人体健康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俗称“人工胰腺”。胰岛素泵里内置一个带螺旋杆的马达,在旋转的过程中慢慢上升,与一般马达相比,能持续缓慢地将药液推出,而不是一下子推出。栾晓军主任医师表示:我们可以根据药液需要的量进行设置,马达就会根据指令精确地将胰岛素通过一根软管注射到皮下。总的来讲,这是一个用微电脑控制的,持续皮下注射胰岛素的装置,主要用于糖尿病患者的皮下注射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泵可更精准控制胰岛素注射剂量

据栾晓军主任医师介绍,胰岛素泵的优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可以精确控制胰岛素注射的剂量,如果胰岛素打到皮下,剂量过多,会导致低血糖,而剂量过少,会引起血糖过量,而现在可以精确控制胰岛素量的话,就可以很好控制体内的血糖量。

2、避免了患者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的皮肉痛苦。胰岛素泵通过一根软管连接到皮下持续注射,避免了每次吃饭前都要注射一次胰岛素。

3、由于精确控制了胰岛素的注射量,因此节约了药液。在以往血糖过高就会打一次针,但如果一下子过量就导致低血糖,打少了又不够,而现在使用了胰岛素泵持续输入,就可以精确控制剂量,每小时需要多少都可以控制,总体上讲可以比起打针注射更节约药液。

胰岛素泵并非“十全十美”

既然胰岛素泵有这么多优点,那糖尿病患者是不是都适合使用胰岛素泵呢?对此,栾晓军主任医师表示,胰岛素泵也有一些缺点,不能盲目使用:

1、胰岛素泵虽然能够随身携带,但是在一些运动,比如游泳,或是剧烈的体育运动时,就不太方便;

2、注射部位由于长时间有针头埋在皮下,可能会出现红肿炎症;

3、如果脑的程序出现问题,马达停止了工作,或者软管堵塞了,这时候便不能输入药液了,而病人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有可能会胰岛素缺乏,引起一些并发症。这些都需要格外注意。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使用前要有充分的精神准备和经济准备:胰岛素泵的价钱昂贵,进口的泵每台4—5万元人民币,国产的泵每台2—3万元人民币,除胰岛素的费用外,耗材(胰岛素储存器、连接管、特殊注射针头、特殊粘贴材料)要经常更换,每月大约需要100—200元,目前未列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得自费。如果花了钱使用后觉得不习惯或身上带着针头不舒服不想用了,胰岛素泵不能退,几万元钱就白花了。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泵前,需考虑好自身是否适合,再合理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栾晓军

栾晓军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内分泌、糖尿病相关领域的临床及科研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这几种疾病很容易遗传给孩子 父母不看就吃亏了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关系是密切的,彼此之间紧密联系。孩子的生命来源于父母,样貌取决于父母的基因,孩子身上有很多东西都是父母身上遗传过来的。但……详细>>

美国慢病患者长跑赛:两位中国1型糖友分享心得

2013年10月21日,上海一一全球最大的慢病患者体育赛事、美敦力“全球英雄”长跑赛于当地时间2013年10月6日,在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详细>>

这4种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多吃一颗都会加重病情!

大家都知道一旦出现糖尿病,就要及时服用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但是有很多患者不知道的是,降糖药并不是所有患者都可以服用的,一旦服用,不仅没有降……详细>>

糖友眼前突然出现蜘蛛网 或因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快速上升,目前我国20岁以上的人群糖尿病的得病率已经超过11%,患者大约有9千万。详细>>

呼出口气是臭的?你极易可能扯上了这三种病

臭是一件让人感到很尴尬的事情,特别是在人与人之间的交谈中,不得不因为一个人的口气而影响在人前的个人形象问题。其实绝多大数的口臭都是和口腔……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