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糖尿病春季养生饮食谱

2017-04-28 12:18:09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春季更好比是个险要的关口。早春三月,乍暖还寒,早晚温差较大,且大风频繁,糖尿病患者免疫力普遍较弱,首当其冲地成了感冒的高发人群。糖友在保养患病的同时一些饮食注意也不可避免。

1、粮食要严格按照规定量吃,不能多吃,也不能少吃,更不能不吃,还要均匀地吃(即每顿饭都要有粮食、蔬菜、蛋白质)。

2、由于每个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利用有差异,一些数据只是框架、参考,在实际应用中要固定主食,用副食调节体重,超重时减少副食量,体重轻时增加副食量,当到达理想体重时,吃副食的量以体重不增不减为合适。

3、蔬菜中的土豆、白薯、山药、藕、荸荠、芋头、蚕豆主要成分是淀粉,应算作主食,不应算作蔬菜。

4、市场上所谓无糖食品实际上是无蔗糖食品。其中的甜味是甜味剂的味,不是糖,但制作食品所用的粮食、馅中的豆沙及奶中原有的乳糖仍可转变成葡萄糖。

5、甜味剂是非糖食品,一般不会升高血糖,但吃后也需测血糖来证实。甜味剂不能作为低血糖时的急救食品。

6、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吃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7、坚果类食物(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榛子)的主要成分是油(约占50%),并含有一定量的碳水化合物,故应少吃或不吃。如果用其充饥,不但会使血糖升高,还会发胖,增加胰岛素抵抗。

8、千万不要限制喝水,否则引起血液浓缩、血栓形成、水盐代谢紊乱、代谢产物排泄障碍等多种不良后果,要做到渴了就喝。

9、烟有刺激升糖激素释放的作用,还可使组织缺氧,微循环障碍。酒含热量高,易增加体重,啤酒每100亳升含糖11克,易吸收,使血糖升高,长期饮酒会伤肝,引起酒精性肝硬化,使血糖难予控制。所以一定要戒烟,少喝或不喝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春季养生记住4点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病菌也繁殖旺盛。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春季好比是个“关口”,因此春季的保健不容忽视。那么糖尿病患者春季养生需要注意点什……详细>>

糖尿病饮食食谱

糖尿病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凡是提及到糖尿病,一般都离不开对糖尿病饮食食谱的探讨。那么,糖尿病饮食食谱是怎样的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春季养生”黄金法则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春季糖尿病人要如何保养呢?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食谱怎么搭配?专家揭秘糖尿病饮食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饮食是被严格要求的,如果使用一些被禁止的食物就会加糖尿病重病情,相同的道理对于治疗糖尿病食疗是糖尿病管理中……详细>>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 看糖尿病饮食控制

糖尿病饮食注意有哪些?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关心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加,根据国际……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