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影响胰岛素使用剂量的因素

2017-04-28 11:41:55      

影响胰岛素使用剂量的因素:胰岛素的发现和使用让很多糖尿病患者找到了希望,从1921年发现至今,它挽救了无数绝望的生命。它的发现者因此也成为诺贝尔奖得主。现如今胰岛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糖尿病的治疗,不仅应用于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同时也用于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影响胰岛素剂量的因素较多,常见的有:

(1)进食量。

(2)体力活动、运动、多肌肉运动可酌减胰岛素需要量。

(3)精神情绪紧张状态使需要量增加。

(4)胰岛素制剂,高纯度胰岛素需要量小,产生胰岛素抗体时剂量常须加大。

(5)胰岛素保管情况,夏季高温季节须4℃—10℃冷藏。

(6)许多药物有协同降低血糖或拮抗血糖作用可影响剂量。

(7)各种并发症,如有高热,酮症酸中素、化脓性感染、各种应激状态时受体亲和力下降,剂量须加大。

(8)肥胖及体重,脂肪细胞等受体数与亲和力常与血浆胰岛素成反比,肥胖者较不敏感,剂量往往偏大;消瘦者较敏感,剂量偏小。

(9)其它内分泌病和妊娠,有腺脑垂体、肾上腺、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常须增加,妊娠末三个月时也常增加。

(10)肝肾功能状态,胰岛素主要在肝肾中灭能降价,当肝肾功能衰竭时,灭能减弱,理论上胰岛素需要量可减少,但有时伴抵抗性而被抵消。

影响胰岛素使用剂量的因素:通过了上述几点的介绍,可以看出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当中影响胰岛素使用剂量的因素还是非常多的,为了能够更好的对糖尿病进行和资料,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注射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胰岛素剂量的因素

现如今胰岛素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糖尿病的治疗,不仅应用于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同时也用于许多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 详细>>

使用胰岛素的剂量选择

若病人首次应用普通胰岛素治疗,并且无酮症酸中毒,胰岛素开始剂量偏小为好,以免发生低血糖。对肾糖阈不低的病人,最简单的办法是按尿糖定性给胰……详细>>

影响胰岛素剂量的因素有哪些

影响胰岛素注射剂量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以下几方面:详细>>

谈谈胰岛素的剂量和注射 如何使用胰岛素

胰岛素用量的调节是个细致的工作,如何根据血糖情况计算及追加剂量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吧。详细>>

影响胰岛素效果的9大因素

胰岛素是不少糖尿病患者的救命药。如何尽量躲开影响其药效的因素,对糖尿病患者的生活非常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