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五种 选择需因人而异

2017-04-29 07:34:3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采用综合措施来改善糖尿病的症状。为了能够治好糖尿病,有的患者都会使用服用一些口服降糖药。可是,口服降糖药有哪些?哪种比较好?这就是比较困扰众多糖尿病患者朋友的问题。

口服降糖药可分为五大类

1、磺脲类:如优降糖、美吡达、达美康等,此类药物主要是通过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而发挥降糖作用。

2、双胍类:如二甲双胍、降糖灵等,这类药物不刺激胰岛素分泌,主要通过促进糖的利用,减少肠道对糖的吸收,抑制葡萄糖异生等途径来降低血糖。

3、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倍欣等,主要通过抑制小肠黏膜上皮细胞表面的α-糖苷酶,延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从而降低餐后血糖。

4、噻唑烷二酮类:又叫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主要通过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外周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降低血糖。

5、餐时血糖调节剂:代表药物是诺和龙、唐力,作用机制与磺脲类药物相似,特点是起效迅速、作用时间短,餐时即服,能有效控制餐后高血糖而又不容易引起低血糖。

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选择

目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有很多种,糖尿病患者具体应该应用哪种降糖药是决定治疗效果的关键。选择降糖药需要根据糖尿病类型、高血糖类型、患者体形、年龄、有无其他疾病等因素具体分析。

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而2型糖尿病患者多数应用口服降糖药,在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不好时可联合胰岛素治疗,糖尿病患者伴有严重并发症或处于应激状态时也应使用胰岛素治疗。如果单纯的餐后血糖增高,应首选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果餐前、餐后血糖均高,但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者应首选磺脲类促胰岛素分泌剂。空腹血糖升高明显者应考虑应用磺脲类、双胍类或胰岛素增敏剂。

如果糖尿病患者体形偏胖应首选双胍类药物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治疗,这些药物具有减轻体重的作用,同时考虑到肥胖者多伴有胰岛素抵抗,可以选用胰岛素增敏剂联合应用,既改善胰岛素抵抗,又不会增加体重。老年患者由于不能耐受低血糖,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而应选择降糖效果吻合的降糖药。对于儿童患者,目前只有胰岛素和二甲双胍批准使用。选择降糖药时应考虑患者其他慢性病,防止降糖药的副作用加重其他疾病。

糖尿病患者晨起用药需注意

上面我们说了糖尿病患者要如何选择降糖药,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使用降糖药的一个注意:晨起后如何使用降糖药。

糖尿病患者反复晨起高血糖时千万不要盲目增加降糖药物用量,一定要先查明引起血糖升高的原因,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的剂量。

一般来说,晨起血糖升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表现为凌晨3时高血糖和早餐前高血糖,又叫“黎明现象”,主要与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胰岛素拮抗激素分泌增加以及胰岛素抗体产生导致血糖不能被充分利用有关,治疗时需要增加晚间用药,另一种表现为夜间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主要是由于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使用过量而导致夜间低血糖反应后,机体为了自身保护,使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分泌增加,血糖出现反跳性升高,在临床中称为“苏木杰反应”,治疗时应减少降糖药物用量,此时如果错误地判断为药物用量不足而加大夜间或晚餐前的药物剂量,很可能引起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使用需因人而异 远离9大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而现实是,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禁忌7个原则

糖尿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以为无糖食品多吃无妨;甚至以为某些食物有降糖作用,并以此代替药物。同时,专家还呼吁卫生部应加……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这6情况不宜使用!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与中国十年来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而导致的城市“富贵病”人群增多密不可……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选择应因人而异

糖尿病患者患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人还要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这些药物都有哪些呢?它们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吗?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5种人不宜吃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