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各自优势

2017-04-20 14:03:05      

1、注射器:经济

胰岛素注射器有两种,一种为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这种注射器上标注的刻度标识为“ml”(毫升),病人要根据所用的胰岛素注射液含量进行单位换算,优点是经济,可重复使用。

另一种注射器是专用“BD”针,直接标有胰岛素注射单位。高压注射器由于太过笨重,已被淘汰。

2、胰岛素笔:不疼

胰岛素笔是将胰岛素和注射装置合二为一。胰岛素储存在笔芯中,胰岛素用完后更换笔芯,笔身是一个可调节剂量的注射仪器,专门设计的一次性针头超细、超短,因此注射时引起的疼痛感非常轻微。患者使用时只需把剂量按钮调节到所需要的剂量单位,然后把针头刺入皮下组织,一按剂量按钮,即可完成注射。

胰岛素笔有下列优点:1、方便,免去繁琐的抽取胰岛素过程,携带方便;2、注射过程更加简单、隐蔽;3、为视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友带来方便;4、剂量更精确,最小输注量1单位;5、基本无痛。胰岛素笔的缺点是需用专门的胰岛素笔芯,价格比瓶装贵。

3、胰岛素泵:精准

胰岛素泵是一个形状、大小如同BP机,通过一条与人体相连的软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的装置。俗称“人工胰腺”。胰岛素泵由泵、储液器和输液管组成。储液器最多可以容纳3毫升的胰岛素,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注针器刺入患者皮下(常规为腹壁),再由电池驱动胰岛素泵的螺旋马达将胰岛素输注到体内。

胰岛素泵的优点在于:1、与一日多次注射相比,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低血糖发生率少;2、生活自由度大;3、胰岛素输注精度能达到0、05单位,尤其适用于对小剂量胰岛素敏感的儿童及瘦型成年糖尿病患者;4、操作方便,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只需按几下按钮,胰岛素就自动地输入体内;5、只需每4—7天更换一次输注管路,对皮肤损伤小。胰岛素泵适合以下人群:1、1型糖尿病人,尤其是那些病情“难以控制”、“易变”、“脆性”的患者;2、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性综合征急症纠正后患者;3、伴有并发症而多次注射胰岛素效果欠佳者;4、快速缓解严重高血糖;5、有应急状态,包括妊娠、严重感染、外科手术前后等;6、生活不规律,且胰岛素注射治疗控制血糖十分困难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各自优势!

胰岛素注射器有两种,一种为1毫升容量的普通注射器,这种注射器上标注的刻度标识为“ml”(毫升),病人要根据所用的胰岛素注射液含量进行单位……详细>>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各自优势

胰岛素有各种不同的注射装置,每种装置有每种装置的优势,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它们的优势吧。 详细>>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各自优势

胰岛素有各种不同的注射装置,每种装置有每种装置的优势,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它们的优势吧。详细>>

胰岛素注射装置的各自优势

自”胰岛素”问世以来,注射装置就不断革新。注射器注射、胰岛素高压注射器、胰岛素注射笔、胰岛素泵是胰岛素注射装置发展史上的“四部曲”。1、……详细>>

了解胰岛素3种注射装置 哪些糖友该打胰岛素?

胰岛素是控制糖尿病的一种药物,注射的装置有很多种,在选择前应要先多做了解。同时,并不是所有类型的糖尿病人都应该要用胰岛素。今天,具体来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