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做一名合格的糖友 这些检查你做了吗?

2017-03-20 08:30: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体检时发现随机血糖水平≥11.1mmol/L和(或)空腹血糖≥7.0mmol/L,非常不幸,你已经是一位糖尿病患者了。那么,作为一名糖尿病患者,你都需要做什么检查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要做的所有检查。

糖尿病需要做什么检查?

1、 血糖检查

血糖水平是判断你是一位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患者最基本的依据,如果你在体检中发现血糖水平过高,应尽快去大型医院的内分泌科做更详细的检查。建议你在检查的前一天晚饭后不要吃任何食物,早晨空腹去医院,医师会给你开几张化验单,这些化验内容如下:

空腹血糖:医师为了更准确地判断你的空腹血糖水平,会取静脉血进行化验。相比平常在家庭自测血糖所用的毛细血管血(指端血),静脉血检测血糖更为准确。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水平在3.9~5.5mmol/L,如果空腹血糖≥ 7.0mmol/L 就可以诊断为糖尿病(表 3-1)。如果你空腹血糖水平进入预警窗(5.6~6.1mmol/L),或存在糖耐量受损的高危因素,医师会在第2天安排你做口服糖耐量试验。

口服糖耐量试验(OGTT):正常人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后,血糖水平会有短暂的升高,同时血糖也刺激了胰岛素分泌的增加,血糖又会在短时间内降至空腹水平。正常人的空腹血糖水平在3.9~5.5mmol/L,口服葡萄糖后30分钟至 1 小时血糖达高峰,一般为 7.8~9.0mmol/L,但峰值<11.1mmol/L,2 小时血糖<7.8mmol/L,3小时血糖恢复至空腹水平。而糖尿病患者口服一定量的葡萄糖后血糖急剧升高,短时间内不能降至空腹水平。

 糖化血红蛋白(HbA1c):它可以清楚地反应你前3个月的血糖水平。当血液中的葡萄糖与红细胞中血红蛋白发生接触时,会交联在一起形成糖化血红蛋白,又称为糖基化血红蛋白。当血液中葡萄糖浓度较高时,人体所形成的糖化血红蛋白含量也就相对较高。红细胞的寿命有120天,在红细胞死亡之前,血液中糖化血红蛋白的含量也会保持相对不变。因此糖化血红蛋白含量所反映的是过去3个月的时间内平均的血糖水平。正常人的糖化血红蛋白<6%。

2、 β细胞功能检查

医师为了判断你的β细胞功能和糖尿病的类型,需要做的特殊检查主要如下:

血清胰岛素检测和胰岛素释放试验:它们可以了解胰岛β细胞基础功能状态和储备功能状态,间接了解血糖控制情况,主要用于糖尿病的分型诊断及判别β细胞功能。空腹胰岛素正常值为 5 ~25mU/L;胰岛素释放试验,口服葡萄糖后胰岛素高峰出现在30分钟至1小时,峰值为空腹胰岛素的5~10倍,2小时胰岛素<30mU/L,3小时后降至空腹水平。

C肽测定:C肽是胰岛素原在蛋白水解酶的作用下分裂而成的,即一分子胰岛素原分裂生成一分子的胰岛素和一分子的C肽。它的生成量不受外源性胰岛素的影响,也不受胰岛素抗体的干扰。检测空腹 C 肽水平、C肽释放试验可以更好地评价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和储备功能。空腹C肽正常值为0.3~1.3nmol/L;C肽释放试验,口服葡萄糖后30分钟至1小时出现高峰,其峰值为空腹 C肽的5~6倍。

最后还要测定胰岛细胞抗体(ICA)、谷氨酸脱羟酶抗体(GADA)、胰岛素自身抗体(IAA)。这些检查用于糖尿病分型,其中谷氨酸脱羟酶抗体(GADA)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临床意义最大。

3、 血脂和血压检查

血糖调节的紊乱也会影响到血脂代谢,糖尿病的病因也同时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高血糖、血脂紊乱及高血压形成恶性循环,造成心脑血管等重要脏器的损害,所以应同时检查血脂和血压水平。主要要检查下面几个方面:

总胆固醇(TC):它是合成胆汁酸、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及维生素D的重要原料,也是构成细胞膜主要成分之一。但含量过高时将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和发展。正常值<5 20mmol="" l="">5.72mmol/L提示总胆固醇升高。

 三酰甘油(TG)是机体恒定的供能来源,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正常值≤ 1 .70mmol/L,如果>1.70mmol/L提示三酰甘油升高。

高密度脂蛋白(HDL),主要作用是将肝以外组织中的胆固醇转运到肝进行分解代谢,可阻止血清游离胆固醇在动脉壁和其他组织中积聚。HDL水平增高有利于外周组织清除胆固醇,能够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正常值>1.04mmol/L,如果≤0.91mmol/L提示高密度脂蛋白减低。

低密度脂蛋白(LDL)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之一。正常值≤3.12mmol/L,如果>3.64 mmol/L 提示低密度脂蛋白升高。

4、其他检查

为了判断糖尿病是否对你的微动脉血管造成了损害,医师还需要检查一些脏器是否存在问题以及问题有多严重,如眼底检查、尿蛋白和肾功能检查等。

眼底检查:由于2 型糖尿病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很多患者确诊时患病已经5年以上,而这部分患者 10%~15% 已经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所以一旦确诊你患上糖尿病,医师会安排你进行眼底检查。因为眼底是人体唯一能直接观察到动脉情况的器官,通过普通的眼科检查可以直接判断眼底的病变情况。

尿蛋白和肾功能检查:糖尿病肾损害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类并发症,通过静脉血检查肾功能和尿检尿蛋白判断肾的受损情况。肾功能主要包括对血肌酐(Cr)和尿素氮(BUN)的检查,两者常一起用来判断肾功能的情况,如果两项指标升高提示肾功能受损。

尿蛋白检测:正常人24小时尿蛋白小于30mg,尿蛋白定性试验呈阴性反应。糖尿病肾病最早表现为肾血流量增加,滤过率增高(肾小球滤过率大于150ml/分钟);当肾损害持续一段时间后,出现微量蛋白尿时才被确诊为早期糖尿病肾病(微量蛋白尿期),此时尿蛋白在30~300mg/24小时;当尿蛋白超过300mg/24小时,尿蛋白定性试验为阳性。持续尿蛋白阳性是糖尿病肾病的表现,此时往往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尿蛋白阳性的糖尿病患者微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也大大增高。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做什么检查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

诊断糖尿病三步走 糖友需做好9项检查

糖尿病有哪些检查步骤,要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可疑状况呢?很多人就像雾里看花一样,除了测血糖,并不知道到底该怎么精确判断。通过分步预测,只要3……详细>>

糖友要做四项眼科检查并常复查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的常见原因。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建议:所有糖尿病患者确诊后都应该接受全面的眼科检查,并经常复查……详细>>

糖友做有创检查前需注意三点

糖尿病患者由于高血糖的原因,当身体出现划伤,或者碰破皮时总是会出现伤口不易愈合的现象。但是糖尿病患者为了避免一些并发症带来的伤害,免不了……详细>>

糖友做检查不能忽略蛋白尿

蛋白尿是检测肾脏功能的一项重要指标,它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是否恶化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做常规检查的时候不要忘记做一下尿液……详细>>

定期筛查并发症不可少 糖友可常做6项检查

糖尿病作为一种慢性疾病,目前还不能根治,但是通过治疗,病情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其并发症可检测,可预防。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但是血糖持续增……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