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视力减退别不当一回事 预防眼病需从日常做起

2017-02-21 06:54:3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可引起的眼部疾病很多,如:糖尿病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那么,糖尿病患者要怎么预防眼部疾病呢?

糖友出现视力减退需警惕

一般,糖尿病眼病易发生在那些血糖控制不好,血糖持续高,或者血糖波动幅度大的患者身上,而且随着患病时间增长,患病率逐渐增高。另外,吸烟、酗酒、使用口服避孕药物,合并高眼压、高血脂的糖尿病患者也是糖尿病眼病的高发人群。此外,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患者发病早,病情重,对视网膜血管的侵害严重,更容易导致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留意以下症状,一旦发现,应及时去专业糖尿病医院进行系统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首先是视力减退,视物不清,特别是夜间视力下降明显;其次是看东西出现重影、有闪光感;第三是眼前有点、片状发黑的物体漂浮;第四是近视程度加重、老花眼的暂时性缓解等,这些都是常见的糖尿病眼病的症状。此外,上睑下垂、眼球运动障碍,眼涨、眼疼,视野缺损,即:眼睛能看到的范围较以前明显缩小,也是糖尿病眼病的可能症状。

糖尿病眼病有哪些防治措施?

首先,糖尿病患者应该了解糖尿病眼病的预防知识,注意自身视力的变化,严格控制血糖,合理饮食,合理用药,尤其是糖尿病眼病高危人群,应该做到下面三点:

1、定期查眼底

定期查眼底,注意发现视力的变化是常见的预防糖尿病眼病的方法,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散瞳检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过了青春期后应定期检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后5年应每年检查1次或遵医嘱。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及时去找眼科医生检查治疗,并要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1次。

2、早期治疗

如果已有眼部并发症,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作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也是常见的预防糖尿病眼病的方法。如需要激光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做局部激光治疗。已经是增殖型视网膜病变,则需做全视网膜光凝固治疗,防止眼底出血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当眼底出血不吸收,需要作玻璃体切割手术时,就要下决心听从医生安排。

3、控制血糖、血压、血脂

预防糖尿病眼病,最重要的就是积极有效地控制糖尿病,要使空腹和餐后血糖均接近正常水平,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以下,是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基本措施,血糖控制的优劣,关系到视网膜病变的轻重。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保护好眼睛?

1、眼睛与智能手机之间应保持30厘米左右的距离。

2、光线不宜过强或过暗,应从左前方射来,以免阴影妨碍视线。

3、用手机时间不宜过长,不要躺着,每40-50分钟休息10-15分钟,闭眼或向远处眺望数分钟。

4、加强视力训练和坚持做眼保健操。尤其是室外体育运动,在空气新鲜、视野开阔的郊外远眺美好景色是眼睛最好的保健方法之一。

5、注意营养补充,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

6、年龄在18岁以下的青少年最好不要使用智能手机,建议选择功能简单、屏幕简单的一般手机。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视力减退需警惕 预防需注意四点

对于不少糖尿病患者来说,视力减退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那么糖友视力减退应该如何应对呢?如何才能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糖友视力减退需警惕 定期眼底检查不可少

糖尿病可引起的眼部疾病很多,如:糖尿病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失……详细>>

出现视力减退需警惕 糖友需做好眼部保健

糖尿病可引起的眼部疾病很多,如:糖尿病性白内障、玻璃体积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导致失明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患者失……详细>>

糖友视力减退需注意 不想失明一定要注意这些

对于不少糖尿病患者来说,视力减退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症状,那么糖友视力减退应该如何应对呢?如何才能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详细>>

糖尿病眼病需重视检查 日常如何预防?

大家对糖尿病并不陌生,糖尿病在我们身边也很普遍,许多老年人都有糖尿病,糖尿病被称为妇人病,这种疾病出现以后,对患者的危害非常大,患者朋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