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6症状警惕高血糖 糖友在家应该如何降糖?

2017-02-15 08:12:08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在体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值,如果血糖值超过了这个正常范围,那么身体生就会出现反应。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高血糖有什么症状以及如何处理高血糖。

6症状警惕高血糖

1、极度口渴。尿多之后使体内的水分减少,当体内水的总量减少1~2%时,即可引起大脑口渴中枢的兴奋而思饮,产生极度口渴的生理现象。

2、尿多,皮肤乾燥,脱水。尿多指的不仅是尿量的增多还有排尿频率的增多,一天可达20多次,有些高血糖患者尿量可达2-3升以至10升之多。甚至尿的质量不好,泡沫多,尿渍发白、发粘。多尿是由于血糖升高,超过肾糖阈(8.9~10mmol/l),排入尿中的糖多,于是尿次数与尿量增多。

3、心跳快速,呼吸缓而深。在未经过激烈运动时也会感到心跳速度明显比以前快速,呼吸困难。

4、厌食。食欲大减,体重明显比原来轻,虚弱无力,做事情用不上力气。这是由于血糖不能进入细胞,细胞缺乏能量所致,因此血糖高症状会表现为虚弱无力等。

5、身体症状。在生活中经常恶心,干呕,身体不适,呕吐不断,腹部偶有胀痛,不消化等症状。

6、血糖测试值升高。这是血糖高最具有特征的症状。

在家如何控制血糖?

要想战胜糖尿病,随时随地都要行动起来。其实在家注意一些生活细节,也能有效控制血糖。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一些简单的在家也能做的控制血糖的方法。

多吃天然食物。食物中含有各种独特的生化酶,是治病的最佳“药物”,而且加工程序越少,效果越好。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豆芽菜、水果和坚果等都适合生吃或凉拌等简易烹饪食用,特别是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甜菜、胡萝卜、柑橘等,能延缓肠道吸收糖分。

增加维C摄入。增加饮食中维生素C等抗氧化剂的含量,能防止动脉血管壁被破坏,减少斑块堆积和心脏病,从而有效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增加膳食中果蔬的比例,能提供抗氧化剂的最佳来源。

每天喝绿茶。与其他饮品相比,绿茶由于未经发酵,多酚的含量较高。多酚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和降血糖作用,它还能对血糖的释放起到控制作用。

用亚麻籽油。研究发现,食用亚麻籽能让餐后血糖水平下降28%左右。将家中的食用油换成亚麻籽油日常烹饪,不失为一种健康和美味兼得的好方法。

冥想静坐。瑜伽的基础动作冥想,能有效降低体内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等应激激素的水平,而这些激素正是让胰岛素的生成加剧和血糖水平升高的“幕后推手”之一。因此,通过冥想、静坐等方法放松神经,也有助于控制血糖。

打太极拳。打太极拳、练气功等传统锻炼方法,可帮助人们调节呼吸、改善血液循环,对身体起到整体调节作用。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还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练太极拳,还能减缓糖尿病引起的身体功能衰退,对肥胖的患者效果尤其显著。

自我按摩。通过按摩足部等身体部位,一方面防止并发症发生,另一方面能对胰腺、肝脏和内分泌系统起到调节作用,有助于刺激人体生成更多的胰岛素细胞。这种“反射疗法”,长期坚持效果显著。

坚持散步。规律的步行锻炼能减少内脏脂肪的含量,预防糖尿病神经病变,并有助修复受损的神经,对控制血糖水平也所帮助。

洗温水澡。适当的温水刺激,可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避免周围神经病变,并减轻并发症引起的疼痛。

精油熏蒸。某些植物精油有着良好的保健功效,比如天竺葵有助于缓解疼痛,薰衣草油则可以使人精神放松,帮助减轻压力。

仰卧屈膝。舒展平躺在床上或垫子上,将两臂自然伸直并放于身体两旁。随后两腿抬起、屈膝,用手于膝盖处抱住双腿,尽量往下牵拉。

伸懒腰。在平时生活中,我们要多多在意自己的伸懒腰或者是活动的踝关节这个动作,这些细小的动作都是可以有效地锻炼我们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以及关节的,偶尔进行一下,是可以是我们的肌肉舒展开来,消耗我们的脂肪,有效地控制了我们的血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高血糖怎么办 糖尿病 高血糖

糖友饮食宜少油少糖 6招预防高血糖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高血糖,但是患有高血糖却不一定会患有糖尿病,那么大家知道生活中该如何预防高血糖出现吗?下面的文章就来为大……详细>>

高血糖和糖尿病要分清 高血糖应该注意这些

糖尿病和高血糖二者经常被人们搞混,那么,高血糖和糖尿病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糖尿病高血糖症状有两种 如何应对?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什么是高血糖高渗状态?应该如何预防?

高血糖高渗状态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这是糖尿病所引起的一种并发症,一旦发病就会让患者出现昏迷,升高了死亡率,所以要引起警惕。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